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党百年>>家书传承 >> 正文
传承仁心仁术,要让患者满意。看天津北辰北门医院王维栋、王遵来的父子对话
2021年06月25日 11:07:25 来源: 作者:


王.jpg

王维栋、王遵来父子

  人物简介: 

  王维栋(父亲) 天津北辰北门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曾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并作为退役军人代表乘坐第12号礼宾车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 “致敬”方阵。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遵来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以家书的形式和你交流交心,既是对过去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咱们两代人的共勉。

  我于1965年参军入伍,196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美援越战场上立功受奖,曾受到毛主席接见,我倍感光荣;2019年,年逾古稀,我又穿上军装、佩戴军功章,乘坐礼宾车驶过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我无比荣耀。我人生路上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党的教导和培养,对党忠诚是我最珍视的品格,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家风。你的另一位导师——“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悬壶济世、德术并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奔波在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让人感佩,令人敬仰,为青年一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从医之初,我们只有一个单元房开诊,经过不断实践摸索,逐渐确立了“政治建院、文化兴院、特色壮院、科技强院、从严治院、为民办院”的“六院”原则,一步步发展成为拥有一所总院、两所分院的中医特色专科医院,培养出300余名中医骨干、2000多名特色手法医生。随着医院的发展,你个人在医术上也有所精进,更重要的是懂得承担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汶川、玉树遭受地震灾害后,你立即带队赶赴一线救灾;党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战时,你奔走于7个省市的贫困地区,用自己掌握的特色整脊技术为当地培养中医新型手法人才。这些令我十分欣慰。

  感党恩、跟党走,是我常对自己说的话,也是对你说的最多的话。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的培养,医院的持续发展更离不开党的领导。战胜疫情的“中国之治”和全面脱贫的“中国奇迹”,我们在一线都有最真切的感受和体会。以党建促院是北门医院的优良传统,咱们医院的共产党员人人都有“躺着也要战斗,起来就要冲锋”的劲头。我期盼你能够不断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全力支持医院党总支的工作,让党旗在医治病患、救死扶伤一线高高飘扬。

  医者妙手仁心,既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高尚的医德。作为杏林中人,要发扬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精神,潜心钻研医术,勇于攻克难题,传承和发扬特色整脊技术,造福更多病患;更重要的是厚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把患者满意作为根本价值标尺,做到 “接待讲尊严,服务讲温度,发展讲质量”,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你的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这应当成为我们父子一生秉持的信条和座右铭。

  希望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父亲 王维栋

  人物简介:

  王遵来(儿子) 天津北辰北门医院常务副院长

  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曾荣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名中医等荣誉称号。

给父亲的回信

  父亲:

  您好!

  恰逢建党百年,收到您的来信,字里行间感受到您对党忠诚的无限深情、对我关怀的殷殷之情,备受鼓舞和感动。

  您总是教导我,做人要忠诚、扎实,干事要勤奋、执着,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什么是为人之“大道”。张伯礼院士,不仅传授我医学知识,更教导我要打牢做人功底。您和张伯礼老师修医德、行仁术,我耳濡目染、受益良多。近些年,我发挥整脊技术专长做了一些工作,这本是职责所系、分内之事,却获得了“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名中医”等荣誉称号。沉甸甸的荣誉让我诚惶诚恐,因成绩取得的背后更多的是团队协作努力的结果,我作为北门医院中青年带头人,感受最多的是肩上的压力和责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是您给予我们晚辈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严格要求自己,钻研医术、精进学问、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同时,努力维护家庭、保持良好的家教,培育子女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积极奋进,在潜移默化间将优良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您经常对我讲,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国家才取得了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越来越坚定。生于斯、长于斯、服务于斯,能将个人之梦融入国家之梦、时代之梦,是我个人最大的幸运。作为民革党员,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向您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秉持公益性办院方向,坚持“六院”办院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心竭力办群众满意的好医院。

  “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中国正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中医药发展的春天已然来临。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有责任把中医适宜技术继续发扬光大,这是我个人的志向,也是我带领北门医院前行的方向。盼望今后不断得到您的批评和教导。

  祝您和母亲身体健康!

  儿 遵来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