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主题教育思想汇 >> 正文
“红船精神”:砥砺浙江不断走在前列的内在精神动力
2019年09月27日 09:08:14 来源: 作者:

2.jpg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省各单位深入开展。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深入学习,“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合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等媒体,推出“主题教育思想汇:听马院院长说”活动,邀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以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1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们,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对“读懂红船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和“再学八八战略”等专题进行再阐释、再解读。

  本次,推出第二期《“红船精神”:砥砺浙江不断走在前列的内在精神动力》。读者还可登录“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党建网等浏览图文和慕课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主题教育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彰显主题教育的“红船味”“浙江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确保主题教育的实践效果。

  “红船精神”是浙江优秀文化精神的现实展现。“红船精神”萌生于浙江、阐释于浙江,展现出与区域优秀文化相交融的精神特质。浙江人素有主体自觉、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从先秦的范蠡、计倪,汉代的魏伯阳、王充,到宋明直至近代的各个学派和思想家,始终认为为学做事贵在开拓、创新。《宋史·地理志》将浙江人的文化气质概括为:“人性柔慧,尚浮屠之教,厚于滋味。善进取,急图利,而奇技之巧出焉。”可见,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文化因子自古至今流淌在浙江人血脉中。浙江人素有卧薪尝胆、事上磨练的奋斗精神。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永嘉学派叶适、陈亮主张“事上理会,步步着实”,讲求“开物成务”、事功成效。王阳明创立阳明心学,反对“冥行妄作、悬空思索”,提倡独立自主、知行并进、事上磨练。黄宗羲主张“学贵履践,经世致用”,倡导直面社会问题,解决民间矛盾,以求国泰民安。可见,浙江先民历来反对坐而论道,崇尚从实际出发、事上磨练,这是浙江人矢志不移、奋斗不止的精神源头。浙江人素有饮水思源、热心公益的奉献情怀。被誉为“中华商祖”的范蠡勤劳致富,三聚三散回馈社会,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富好行其德”的儒商。南浔“四象”之首刘镛忙碌奔波、家财万贯、富可敌国,却自律甚严、生活节俭,赈灾救难慷慨解囊、助贫济困一掷千金;“八牛”之一陈煦元一生勤俭、热心慈善,修筑海塘、倾力救灾,被誉为“陈善士”,获“存世济物”金匾。“宁波帮”开路先锋严信厚兴办义塾、培养人才,捐资筑路、扶贫助困。可见,行善积德、回报奉献是浙江人内在的精神元素。

  “红船精神”是浙江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浙江人民不断冲破思想束缚,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用创业创新的实践铸就了一部浙江改革创新史。四十多年来,在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涌现出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个股份合作社,取得了许多“全国第一”。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知名的义乌市小商品集散中心,从马云等18位创始人在公寓中成立的阿里巴巴到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从温岭民主恳谈会到“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的全域科学治理,无不彰显出敢为人先、敢于创造、积极奉献的胆识和智慧。浙江省委积极有为、科学执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铸就了一部浙江精神提炼史, 2006年,习近平带领浙江省委,在“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十六字精神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十二字的浙江精神,强化浙江民众改革理念、创新意识、发展意识,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保持浙江“走在前列”的新实践要求。尔后,历届浙江省委在“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的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赋能于实现浙江转型升级、制度创新、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浙江精神的内涵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深化,浙江在改革开放的惊涛骇浪中不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红船精神”是砥砺浙江继续前行的精神指引。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红船精神”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思想引领、精神动力的功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中砥砺浙江继续走在前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主题教育实践中,我们必须继续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必须继续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我们必须继续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把党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之,我们必须从“红船精神”中汲取营养、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不断砥砺浙江走在前列。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