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寻根问本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
2019年11月26日 09:19:52 来源: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党委真抓实干,带领该所206名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六个一”规定动作扎扎实实;“三个一”自选动作成效显著。

  一、以上率下,主题教育有力有序

  金州所党委班子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通过制定方案、部署动员、集中学习、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不失时机地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初心如磐,使命在肩。9月下旬,金州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实施进度表。10月初,金州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的责任分工。

  干部带头,先学先研。10月8日,金州所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参学人员为所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所党委书记张才金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11月7日,金州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所党委副书记秦小阳领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率先垂范,分享体会。所党委委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根据所党委委员联系工作方案深入各自联系的党支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分享会。党委委员和各支部委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所党委书记张才金的体会发言获得参会党员点赞。

  二、分级指导,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所党委委员各联系一个支部、支部委员各联系一个党小组的机制安排,使全所党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之中。各党支部和各党小组按照主题教育工作进度表,各自开展集中学习等项活动。

  党课教育,增强实效。所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在支部党员大会带头上党课。所党委书记张才金在第四支部上党课时,要求全体党员律师要倾听群众呼声,心系行业发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力潮头。

  系列活动,贯穿全程。9月29日,金州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前往李立三故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滋养初心。10月15日,金州所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宣讲竞赛,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充分展示了金州律师积极进取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广大律师的责任感、使命感。10月18日,

  第一党支部前往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黄合村开展以免费法律咨询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10月18日,第五党支部联合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建领初心、法援系群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公益法律援助服务。10月19日,第二、第三党支部在长沙市博物馆联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10月24日,第四支部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进楼宇活动,为长沙洋湖总部经济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月份,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律师集体签署《依法规范执业承诺书》,全所206名党员签署的承诺书编印成册,置放于所内公共区域,接受社会监督。

  三、正视问题,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检视问题、找准靶子。金州所党委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大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带头与合伙人、非党员律师谈心交心160余次。全所党员律师上门走访法律服务对象100余次,向客户单位发放《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表》,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开展批评、较真碰硬。11月9日,金州所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律师协会监事长蔡学恩,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干部彭维一行,在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方华堂,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调研员周树和,长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喻中文,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彭奕的陪同下出席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作指导。金州所党委书记张才金主持本次会议,金州所党委副书记秦小阳、文颖、甘元春,党委委员杨建伟、王英帅、童钧、颜晓毅、孙表华参加会议。会前,各党委委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思想觉悟、党性修养、作风能力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会上,党委委员逐一进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严肃认真地提出批评意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切切实实帮助每位同志明确自身不足,找出改进方法,达到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聚焦问题,立行立改。金州所党委对标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对照整改内容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如在加强各分所党建工作指导、进一步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加强党委办公室力量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四、紧密结合,自选动作成效显著

  与常态化的公益法律服务紧密结合。强化“金州大讲堂”系列普法活动平台功能。由金州所党委打造的“金州大讲堂”公益普法平台,近5年组织金州律师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开展了300多期普法公益讲座,其中主题教育期间讲座10次,听众达5万余人次,“金州大讲堂”输出的不仅仅是法律上的理论知识,更是对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信仰。提升服务基层依法治理能力。金州所与二十多个社区(村)建立了党建结对共建关系,通过在农村和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站,每年定期安排律师值班400余次,义务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次。提高律师调解工作水平。金州所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律师调解队伍,成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并向各基层人民法院和交警部门派驻律师调解员,近年来派驻律师达800多人次,接待调解咨询达3000次,达成调解协议146件。金州所还先后挂牌省、市法援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

  与律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对照律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排查问题,强化党组织为律所把关定位的功能,建立律所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组成人员为金州所党委委员、董事会、监事会及管委会成员,明确联席会议为合伙人会议闭会期间对律所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的常设机构,推动律所党建和所务“双管合一”。成立由11人组成的党委办公室,安排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加强律所党建工作力量配备。

  与律所管理规范化紧密结合。成立规范律所管理机制小组,清理律所成立以来的规章制度,按照规范管理要求对律所的立案和利益冲突审查、投诉处理、案件质量监控等现行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目前已完成律所全部规章制度目录审核及各项制度初稿,正在征求全所律师的意见,以期通过对现有制度的“废改立”实现律所管理机制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

  五、党建现行,探寻事业发展密码

  金州所自1999成立党支部特别是2017年初成立党委以来,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律师事业快速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双丰收。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实地查看金州所党建活动室、党建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党建阵地建设情况,并指导金州所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指出:金州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按照省、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党委的具体安排,精心组织、精准实施,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了金州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做到精心准备,会中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严肃,特别真诚,能开出这么高质量的会议,真不简单!这应是金州律师事业持续发展的密码。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如今,金州所党委正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律所发展互促共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谱写金州律所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