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凝聚“新”力量 激发“新”动力
2019年11月26日 09:19:52 来源: 广西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华蓝集团党委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项目建设遇到困难时,党员技术骨干带头组建攻坚团队,克服洪灾、暴雨、烈日等恶劣气候条件,如期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富安居公司党支部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店”等活动,助力企业由1家专业市场发展成为拥有12家连锁经营市场的集团公司,成为“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动案例。  
  “我们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诚信经营,树立商圈诚信品牌。”近日,汽配党建联盟的党员经营户喜领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在经营中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认真按照“四个到位”“四个注重”要求,做实“两新”组织党组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以“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汇聚“两新”组织力量、注入“两新”组织动力。  
  类指导 压实责任 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南宁市教育局、卫健委、住建局等根据行业特点,分别成立指导组,到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住建企业等“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指导工作;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指导培训会,对行业党委所属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组织员进行专题培训;兴宁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组建小分队到朝阳商圈、万里汽配城开展走访排查,引导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县(区)、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强化督促指导、分类推进、拉网排查,确保主题教育贯穿全市“两新”组织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南宁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全覆盖要求,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对全市“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进行专门部署,压紧压实责任。根据职能划分与行业特点,坚持条块结合、分类指导,全市224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74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和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指导下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聚焦主线 丰富载体 确保学得深学得活  
  11月8日,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在青秀区地王大厦党群活动中心为全市“两新”组织领域12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先锋引领·亲商强企”推动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促民营企业发展》的专题党课。南宁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南宁市专业市场党委等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培训班、“小个专书记大讲堂”、诵唱经典等活动,集中培训“两新”组织书记、党员700多人,引导党员回顾历史、重温经典、滋养初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运用“一卡一证一微”组织生活工作法,组织2万多名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两新”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把教育培训和个人自学作为“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 
  把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与知识技能教育相结合,促进教育培训与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分级分类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2万多人次。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创新“领航讲堂”培训载体,共举办“领航讲堂”培训12期,培训“两新”组织党员3400多人次。以南宁两新党建公众号为媒介,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宣传沟通平台,编发“两新”组织主题教育信息,吸引上万名党员关注,信息阅读次数达16.5万人次。在南宁地王大厦打造面积1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5分钟楼宇党建活力圈”,为大厦内的265家企业、3700多名员工及周边党员提供主题教育学习培训活动场所,在“两新”组织营造浓厚的互学互促氛围。  
  聚焦问题 检视整改 增强“两新”组织获得感  
  在开展调查研究中,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以“先锋引领·亲商强企”为主题,深入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部门,实地走访31个民营企业党组织,与90多位民营企业家、协会商会负责人及党组织书记、县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将调研反映情况分类梳理,形成诉求最集中、反映最密集、企业最关注的“亲”“清”政商关系、融资、基层党建、市场竞争、用工、人才等12类373个问题及意见建议清单,找准找实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热点问题。  
  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印发《关于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专题调研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研判解决的通知》,将清单逐一分解至县(区)、开发区及市直有关单位,明确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定期跟踪解决进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目前已协调解决问题149个。如,针对实地调研中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映园区公交车发车频次不高、线路较少的问题,邕宁区党委主要领导当场拍板,由相关部门协调交通运输企业增设城乡公交车,解决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交通问题。针对实地调研中博世科公司党委提出与党政机关有更多交流机会的诉求,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同志表示,将在各级党员、干部培训中增加“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名额,拓宽民营企业党组织沟通交流渠道,促进民营企业开拓视野、抱团发展。  
  围绕中心 推动发展 激发“两新”组织生机活力  
  研究制定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实施方案,从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建强民营企业党组织等4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主动服务“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如,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对969家规上企业实行“一企一人”服务包干,服务企业70多批次,解决问题80多个。组织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激发出“1+1>2”的联动效应,为企业解决90多个问题。  
  深入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推动党组织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推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有效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两新”组织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科学管理、人才和文化建设,在服务中心大局、履行社会责任中树立良好形象、开拓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370场“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动员1.1万余名“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参与。  
  隆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开展“党旗领航·同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等27个主题系列活动,整合华侨管理区党工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力量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江南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引导生鲜协会、广西淡村商贸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党组织与9个贫困村结对共建,通过引进项目、提供技术信息和开拓市场等方式,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民生中发挥实质作用。广西群安物业公司党支部自主投入20万元开展“红色物业进小区、党建引领促发展”活动,开展学雷锋、慰问困难户等行动,把一个物业服务管理最困难、环境最恶劣、人员最复杂的拆迁安置小区转变为业主主动与物业沟通交流的和谐小区。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