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18日 09:33:42 来源: 云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 作者: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聚焦重点,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聚焦学习教育,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针对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突出“三融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坚持“融入日常”,向所属200余个党支部和130余名在册党员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问责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书籍,对个人必读书目提出刚性要求,使个人自学成为日常。坚持“融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依托省委党校和省级机关党校师资力量,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抓手,对所属党支部书记、党员合计267人进行1次集中培训。抓实“三会一课”制度,社会组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所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讲党课,要求党组织书记为所属党员讲党课,推动学深学透。坚持“融入智慧党建”,充分利用线上学习便捷的强大优势,推动党组织、党员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和网上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学习,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

  聚焦创建活动,确保典型带动出成效。结合“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要求,把抓好“两个创建”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推动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命名授牌首批6个党建示范点,组织党组织分批到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抓好“达标创建”工作,派出工作组对所属党组织进行大量走访和实地指导督促,使达标工作标准更具体、内容更丰富,确保所属正式党组织三年内实现全部达标,推动提升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

  聚焦从业特点,确保主题教育显特色。引导社会组织立足自身特点和实际,把主题教育融入社会组织执业过程,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特色活动中,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引导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干事创业敢担当精神”。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所属党组织纷纷利用党课、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编制应知应会手册等方式进行学习。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属党组织开展了唱红歌、参观红色基地、与国旗合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结合从业特点,所属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特色鲜明的一系列活动。云南省城镇供水协会党支部利用行业协会服务会员单位优势,积极在全省各地组织供水会员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云南省建筑业协会党支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积极助力智慧建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各会员单位到工地现场观摩学习,使主题教育效果明显。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相结合,做好关爱失独家庭的公益活动,让党建工作内容与形式实现统一,以主题教育的实效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