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 >> 正文
哈尔滨市阿城区找准突破口 激发社会组织党建新活力
2019年12月16日 09:42:41 来源: 作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非公有制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集中攻坚行动以来,阿城区紧盯民办学校这一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民办教育机构“两个覆盖”。

  公办民办共建共享,夯实党建根基。区委“两新”工委借鉴公办学校党组织管理模式,通过派驻公办学校党员帮建、民办教育就近片区联建、龙头学校带建等方式,帮助140余所民办教育机构成立联合党支部29个,并采取自愿申报、组织公选、党委决议的方式,面向公办学校党员教师公开选聘29名支部书记带领民办教育机构抓支部建设,实现党建引领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同时,通过上级党委定向投经费、民办机构自己筹资金、支部书记带头想思路,重点打造29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强化了阵地建设,实现了将党员聚起来、将党的工作开展起来。

  一线一流选育并重,壮大党员队伍。针对民办教育机构从业者流动性大的现状,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引导流动党员在积极参加当地支部组织生活,使流动党员感受党组织关怀,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注重在学校中层干部及青年业务骨干中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一大批民办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增添了新生力量。

  线下线上双管齐下,抓牢党员教育。各联合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周密学习计划,组织开展线下自学、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参加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等线下培训,进一步增强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充分发挥阿城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区优势,采取“互联网+党建﹢教育”工作模式,组织党组书记、党员教师录制微党课百余节,截至目前,共有215名民办教育机构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满足了党员多元化学习需求。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