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停用)>>基层点睛 > 正文

“双领活动”+“虚实认同”,让流动党员回家、恋家

2018年05月11日 15:13:46来源:柳州市城中区委组织部作者:编辑:逄润鹏

  楼宇经济是柳州市城中区经济发展的特色品牌和优势,辖区内拥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近年来,城中区不断创新两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党建新模式,以推动各个商务楼宇两新组织建设工作。阳光100城市广场是柳州市河东片区具有代表性的商务集群,目前入驻各类企业500多家,绝大多数为非公企业。由于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同,党员分散、流动性大,非公企业的党组织活动很难落到实处。

  自成立阳光100楼宇联合党委后,城中区电子产业园区入驻阳光100#25号写字楼,成立阳光100互联网企业党总支,楼宇里有党旗在飘扬,企业里的党员不再“流动”。通过吸引流动党员回家,让流动党员恋家,原摸排流动党员,现已全部归入所辖党组织。

  以“创新”的意识拓展“显性化”活动,吸引流动党员“回家”。开展“组织+党员”的“双领”活动。以“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手段,由区两新党工委在年初列出重点党建活动内容,让企业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领活动项目,动员党员领任务,并发动区域范围内企业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党组织具体承办和策划,使活动更能结合企业实际,符合党员需求,受到企业和党员的欢迎。“双领”活动使党建工作“项目化”推进、“具体化”落实。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流动党员“恋家”。城中区委组织部注重在发挥党旗领航作用,坚持人性化服务,探索“虚拟党组织”+“轮值书记”党建工作模式,通过“虚实”认同,让流动党员“恋家”。

  线下服务认同。新建E树家党群服务中心,具备“三区四站五室”功能(即展示区、功能区、服务区三个区域,设立志愿服务站、流动党员工作站、两新党建名师工作站、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站等“四站”,配备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党员谈话谈心室、健身娱乐休闲室等“五室”),满足园区党员群众多元化的使用需求。同时,通过培育“每日一党建学习”“每周一修身课堂”、“每月一红色讲堂”“每季度一创业论坛”“每半年一交友联谊”“每年一公益盛典”六个一工作品牌,为园区党员群众提供人才创业就业、修身交友等“一站式”服务。

  线上模式认可。党员原有组织关系不改变,跳出原先的组织框框,按党员兴趣、专长分别成立丰富园区组织生活以及电商园区发展需要的“虚拟党支部”,例如in公益党支部、招商能手党支部、PC高手党支部、修身达人党支部、创业创新党支部……在虚拟党支部中,每位普通党员都有机会担任“轮值书记”, 每次轮值一个月,负责组织党员线上开展学习交流、互动研讨、党日活动。

  小刘是招商能手党支部的一员,是曾经的党员流动户,这个月由她担任虚拟党支部书记。她坦言:“其实我们心里还是一直渴望回归组织的,但是因为工作性质,常年在外,且流动性大,参加组织生活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因此一直在犹豫是否要亮出自己党员身份。但是有了虚拟党支部,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线上的组织生活了,参加组织生活不在是个麻烦事儿。例如今天组织学习,就在微信群里发通知,几时学、学什么,自己就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在手机上学习,便捷又高效。所以,最终我主动的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园区”。她表示,通过虚拟党支部这个平台,除了党建互动,大家还可以通过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切磋,她在所属的招收能手党支部收获不少招商知识。普通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通过担任轮值书记增强了其参加党组织生活积极性,身份也由以前的旁观者或者是被动参与者变成积极的组织者,身份的转变带来了心理的认同,心理认同带来了回归组织的渴望。

  从那以后小刘想回家、恋家,而我们正式成为了他的娘家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