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走进双强 > 正文

海航集团:党建强基础 发展上台阶

2018年05月08日 21:00:50来源:作者:编辑:汤馨怡

  近年来,海航集团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奖”……海航集团从最开始的一条航线、一架飞机,发展为年收入近7000亿元、员工43万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从偏居一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只用了短短20多年。

  为党员及时“加油”“补钙”

  锤炼党性、提升党员素质,强化政治引领。海航集团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上一次党课,为广大党员及时“加油”“补钙”。

  党的十九大召开,海航集团第一时间组织境内外200多家企业1.2万多名干部员工在80多个地点同时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随后,全集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海航活动,要求全体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每一名员工。

  海航还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每年“七一”,海航各级党组织都要开展上党课、新党员宣誓、党建经验交流、党群组织表彰等活动。如今,“七一”党日系列活动已成为海航党建的品牌项目。此外,海航党委还专门开设了党建工作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在海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年”同步推进,开展党建工作部署、党务工作定期检查、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清理等重点工作。

  在进行学习教育的同时,海航集团还开展作风治理整顿工作,治理管理党员干部不讲原则、违反选人用人制度、搞小圈子、公款吃喝、送礼等方面的问题,共发现查处问题4497项,教育处分人员711名,建立健全制度5337项,有效堵住了漏洞,提升了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

  从开始的国有企业,到改制为民营为主的股份公司、中外合资股份公司,再到成为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多年来,海航集团几经整合。而在这一过程中,海航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基础工作来抓,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发展特点,从海南省航空公司党支部、海航股份党委到海航集团党委,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强化。

  海航集团所属企业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点多线长,如何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对此,海航推行三级党建工作体系:集团党委、各产业集团党委、各成员企业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产业集团按照党章等规定和“一岗双责”原则,理顺内部党组织管理架构。目前,海航集团公司各产业集团、各成员企业以及在境内外企业中党员人数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均成立了党组织,实现了组织、工作“双覆盖”。

  随着企业发展,海航集团经常涉及重组业务。对于重组过程中发生的“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上级”等问题,海航党委坚持企业改制和生产组织结构调整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做到党组织同步建立、干部同步配齐。

  截至2017年底,海航集团党委已实现对下属606个党组织和12849名党员的有效管理,大大夯实了基层基础。

  让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仅夯实了党的基层根基,更锤炼锻造了一批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近年来,海航集团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流程,不少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中当先锋、作表率,助推企业更好地生产管理,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现任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员的贾陈生已在海航工作了20多年,是一名老党员。从2011年将滞留埃及开罗的公民及侨民紧急撤回国内,到执行重要飞行任务等,每一次执行紧急任务,都有贾陈生的身影,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无论是在工作中“5+2”“白加黑”,全力以赴推进博鳌机场工程建设的胡文泰,还是在面对劫机时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成功制服歹徒的机组人员,多年来,海航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既维护了国家利益,也推动了企业发展,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集团树立了好榜样。

  一个党员一面旗。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海航技术党委组织开展“党员一帮一”“岗位练兵”“机务技能比武”等活动。活动中,党员带头参加培训和技能比赛,做到维修工作比群众标准高一点、效果好一点。近年来,通过精细化组织和控制,公司顺利完成“博鳌论坛”等重要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博鳌新开机场、新开桂林航空、长安航空的验证飞行维护服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企业抓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组织力,助推海航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