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走进双强 > 正文

亨通的秘诀

2018年04月10日 16:17:54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汤馨怡 朱琼瑜编辑:朱丽娜

  1月13日,新年伊始,中央党校召开了十九大以来以民企党建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贯彻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亨通集团党建实践创新为样本,总结民企党建实践创新新亮点,为推进新时代民企党建实践创新提供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这不禁让人想问,亨通集团,这个来自苏南鱼米之乡的民营企业拥有怎样的魅力和实力,能成为民企党建实践创新的样本?

  先人一步  促进同发展

  自2014年以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加大了民营企业参军的市场空间和开放度。近日,中央发布《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在两会期间也强调,要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今年我们有五六个项目致力于军民融合。”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如其这样说,“未来,集团六大新兴产业是我们的发展重点,而‘军民融合’就是其中之一。”

  重点发展“六大新兴产业”,是亨通集团集聚发展资源、扩大产业版图的战略布局。除军民融合外,还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电商、海洋及水生态、新能源材料,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发展新领域。这些领域都离不开通信网络及“互联网+”的产业延伸,亨通顺应全球趋势,正逐步向全价值链系统集成服务转型。

  如今的中国已步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亨通集团坚持创新变革,从跟跑者向引领者转型,以质量为本,在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国际优秀企业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着。

  然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亨通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良性的产业生态圈。亨通集团党委首创产业链“廉洁共建制度”,在亨通合作的产业上下游、物资构建供应商、工程承包商中全面推开,以双方党组织为担保,签订廉洁责任协议。落实合作期间,双方承诺承担的廉洁教育和监管责任,既保护了企业自身的肌体健康,也通过产业生态圈自律互律,共建廉洁共同体,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一脉相承  提升软实力

  从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发展到中国民企100强,亨通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创始人崔根良的筹划谋定,而对崔根良来说,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党建引领——党建工作是管思想、管人才的工作,事关发展大局。至今,他仍担任着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这一职。

  曾有朋友觉得崔根良日常需要处理的事务太多,劝他不必再亲自担任党委书记,但崔根良诚恳地回答:“党建工作就是要一把手抓一把手。我不带头当书记,怎么体现党建工作的力度?”

  在崔根良的带领下,“一把手抓一把手工程”成了亨通集团一直推行的特色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和公司带头人“一肩双职”,目前集团所属32个党支部书记,均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党组织地位的保障让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密不可分,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亨通集团从创建至今,始终保持着年均25%以上的复合增长。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亨通集团更意识到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性。吴如其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财富累积到一定阶段后,我们会更多考虑意识形态、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提升。”用什么样的思想理念来经营一个企业?他认为,党建是重要抓手。

  2018年,亨通集团党委将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整风肃纪”教育活动,从意识形态上进一步保障和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营造好了,自然会为企业发展带来生机与动力。2018年是亨通党建工作提质升级的一年,未来,亨通集团党委将在企业文化建设、软实力引领方面倾注更多关注。

  一种力量  充实你我他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在企业做党建,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好党员干部的作用,带动大家一起干!”这是吴如其对非公企业党建的直观理解,也是亨通集团一直在实践的。

  徐勤华是亨通光导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车间主任。2002年进入公司,作为老员工的他,成了联系企业和员工的桥梁。为了让新员工更快进入工作状态、融入企业,他常常关注员工们的状态,和他们谈心。几年前,新员工小张刚进公司时因为工作节奏不协调产生了不适应情绪。徐勤华多次和他谈心,稳定他的心态,从中协调,增强了小张的归属感。如今,几年过去了,小张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了企业的中坚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这句话在亨通得到了很好诠释。“党员都是公司的骨干,在工作上带头表率,尤其是在技术工作队伍中。”亨通光纤党支部的施晔作为体系工程师和行政主管,党员在突击任务中的表现让她印象深刻,“因为党员的模范作用,党支部在员工中的认可度非常高。”身为其中一员,施晔难掩心中的自豪。

  亨通党建的实在之处,也在于它让每一个党员都发光发热,让每一个员工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党员结对帮扶普通员工是亨通集团党委从2011年起就开展的特色活动,每位党员都会结对联系相应人数的普通员工,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除此之外,当员工家庭和亲属遇到困难时,党组织也会伸出援助之手。

  进入公司两年多的年轻党员蔡寅舟觉得这样的氛围格外温暖。“我们的帮扶都是实实在在的。”蔡寅舟表情真挚。去年,她和帮扶对象聊天时了解到,公司有很多北方人,北方人习惯吃面食,但公司食堂却没有面食,这让他们有些无所适从。蔡寅舟很快就向她的上级组织反映了这一情况,没想到不到两个月,公司食堂便开始提供面食,员工们的满意度大大提高。想到自己真的帮到了自己的结对对象,蔡寅舟显得特别高兴:“虽然这是很小的一方面,但党组织真的把大家的诉求放在心上。”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