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走进双强 > 正文

让党建更“智联”

2017年09月18日 10:49:20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作者:记者 朱丽娜编辑:汤馨怡

  名片

  传化智联作为传化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其党委成立于2013年7月,共有支部36个,其中属于双重管理的党支部24个,在册党员422名,商户流动党员200名。智联党委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8月8日晚间,四川九寨沟突发地震,传化智联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文,表示传化智联已紧急启动救灾响应机制,借助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联动周边及全国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参与救灾。

  据悉,传化集团下属五大产业板块。传化智联作为其下属上市公司,业务涵盖化工和物流,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只有33.33岁。作为集团下辖的党委,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员人数也达到了422名,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党员,同时,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这些党员很多都分散在全国各地,除了在册党员以外,又有许多是流动党员。

  如何调动这些分散在各地的80后、90后党员的积极性,成为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全国的党建典型,让我们来看看传化智联是如何“智联”党建的。

  党组织更“接地气”

  早在2003年传化就建成了其首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杭州传化公路港,在全国首创“公路港物流服务平台”模式。截至目前,传化智联已在全国累计布局90个。

  传化城市物流中心是一个集聚整合各类物流企业以及大量货车和货车司机的平台。“一个成熟的城市物流中心,如成都传化公路港一天中的流动人口可达5万,晚上住宿的司机人数可达3000。”传化智联党委副书记陈献勇说,由于其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素质不一,如何有效管理是一大难题。

  “城市物流中心运营之后,商友驿家、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等都是标配。”陈献勇告诉记者,目前有32个城市物流中心成立了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商友驿家也在逐步建设中。城市物流中心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城市物流中心党组织建设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实现传化智联单一管理向属地化双重管理转变。

  智联党委共有党员422名,城市物流中心建有党支部28个,其中有188名党员,24个支部属于双重管理。“属地化管理是我们将来的趋势。”集团党群办副主任徐婧说道。

  许多城市物流中心党组织在属地双重管理后,先后成为了当地党建的示范点,仅2016年,各地城市物流中心党组织获得区一级(含以上)荣誉12项,有15个支部30名企业和党群组织负责人成为属地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工商联执委。

  传化党建经过多年的探索,拥有一些好的经验和载体,这些经验复制到异地后,这些异地党组织先后成为当地的党建品牌工程。因此当地政府也愿意投入资金支持。杭州市富阳传化城市物流中心于2015年上半年成立了党支部,虽然仅有6名党员,但是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2016年度被当地组织部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红色“老娘舅”

  2015年3月,传化城市物流中心成立专门调解纠纷的机构,取名“红色老娘舅”。“老娘舅”是地道江浙方言,意即讲公道的娘家人。

  “老娘舅”的人选首先要是党员,还要综合考虑经营业绩、沟通能力,特别是一些在城市物流中心有一定威望的党员。

  “红色老娘舅”牌子就像一张安全保单,有些生意人第一次到城市物流中心配货,人生地不熟,会优先选择“红色老娘舅”标识的物流企业。正是因为党员的身份,经营也有了安全感。这种做法,不仅能解决纠纷,还促进了业务。

  点开“红色老娘舅”调解办公室的调解记录,仅去年12月就调解处理纠纷150多起。

  去年10月16日,一位中介人员由于疏忽支付了两次运费,他着急地找到“老娘舅”办公室,请求协助追回多付的26000元运费。“老娘舅”通过传化网的智能系统,联系上了这名司机,说明缘由并发送了付款截图,司机在电话中承认确有此事。同年11月8日,司机来到“红色老娘舅”调解办公室当面点清金额,把多付的运费退还给了这位中介人员。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据统计,15名“红色老娘舅”共化解矛盾480多起,为客户追回损失630多万元。福建省泉州传化城市物流中心的“红色老娘舅”,还被作为品牌工作写入了当地的两新组织工作文件中。

  在城市物流中心这个平台上经营的很多都是流动党员,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传化智联党委给出的答案就是让这些优秀的经营户党员“反客为主”,参与到城市物流中心的管理中,把非组织化的党员纳入组织化管理。“红色老娘舅”只是港内的其中一个“红色因子”,其他类似的“红色因子”还有很多:“党员突击队”“安全志愿者”……这些载体都让流动党员作为主体参与到了城市物流中心日常的治安、交通、卫生等管理中。

  支部配政委

  在成立集团党委之时,传化党组织与经营组织之间就统一了对发展理念和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组织与经营组织达成“目标同向、作用互补、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的共识。

  采访中,陈献勇告诉记者,城市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多是由总经理兼任,指导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更加便捷,使得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如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党员责任区……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同时,也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投诉、无违纪。

  “员工的事情都是大事情,小事情也要当大事情处理。我们在每个支部配了一名政委,这个岗位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员工排忧解难。”陈献勇说。除了传统的一年两次的线下交流外,政委工作也走在前列,与新媒体融合,因此智联党委特别推出“掌上政委”。把政委的微信二维码张贴出来,员工问题能够早日发现、早日解决。

  刘优良是长沙城市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兼政委。当他在翻阅朋友圈时,发现一位员工情绪比较低沉。于是把这名员工找来谈心,后来发现该员工在工作上碰到了瓶颈,导致焦虑不安。刘优良及时组织专业力量帮助他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并帮助解决,让这位员工感受到了温暖。

  除此之外,在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回音壁”“三亮三比”“政委开放日”“党员突击队”……一系列围绕生产经营开展的党建品牌活动。

  陈献勇总结道,抓党建的办法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非公党建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党组织的价值所在。正所谓“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深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QQ截图20170913191943.jpg

传化智联党委书记兼总政委谢萍同志定期解答员工困惑。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