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回顾 > 正文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新时代,我们艰苦奋斗再创业

2018年03月08日 14:43:16来源: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裘一佼 王庆丽 何苏鸣 刘乐平 李攀 金梁 邓国芳 翁杰 丁谨之 李文芳 吕玥 马悦编辑:王昭奕


111.jpg

  时至惊蛰,春意渐浓。新时代的盛会,战鼓催人奋进——在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实现13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道重若千钧的时代考题。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100多天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3月5日,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在一字一句中看到2018年的奋斗目标,感受奋进中国的足音。

  回望浙江,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脚步越走越铿锵,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代表委员们说,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更应艰苦奋斗再创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

  再创业,有什么新领域亟待探索?有什么好经验值得分享?有什么新目标需要完成?我们邀请12位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浙江机遇。


  乡村蝶变 振兴动力足

  【报告摘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周忠莲


  听着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的脑海里不由出现自己编的两段顺口溜——“臭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河道是垃圾的家。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河道清洁有鱼虾。室内现代化,室外四季开百花,家家户户美如画”。这前后的对比,就是我们每个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极不平凡”。

  过去五年,我们环溪村抓住新农村建设机遇期,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整个村庄当成一个景区来规划建设,成效明显。现在,来村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全国各地游客甚至外国友人越来越多。很多回头客告诉我:“你们环溪村,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对此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全国有名,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加把劲。我相信,我们的下一个五年会更好、更不平凡,我们浙江的每一个村庄,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品质革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告摘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张耕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觉得这恰恰指出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问题症结所在,也为中国制造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虽然,中国制造业体量已跃居全球第一位,但供给体系质量还不够高,无法满足市场对高品质商品的消费需求。

  所以,我理解这场“品质革命”一定包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创新驱动的要求,品牌标准质量的要求,智能制造的要求,精益化管理的要求,个性化定制的要求,企业家精神的要求,工匠精神的要求。

  我认为,制造业品质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首先要进一步加快制造业领域技术标准的制定。2017年,我省仅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就制订了“浙江制造”标准190项,今年力争继续新增300项。制造业领域生产方式的智能化也很重要。目前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超4万台,居全国前列。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力争今年全省推广应用15000台。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产品的质量管理。去年,浙江新增了4家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累计达13家;全省工业领域5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或提名奖。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着力建设更多的“质量标杆”企业。


  “最多跑一次” 满满获得感

  【报告摘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


  当看到“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们都很振奋,回驻地的车上,大家一直热烈讨论。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这条消息一发出就立刻被“刷屏”了。这项由浙江率先提出的改革举措,实实在在跑进了群众的心坎里。现在,更是从浙江跑向了全国。

  “最多跑一次”改革刚提出的时候,有人认为改革难度太大。但这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力破除“信息孤岛”,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群众和企业拍手称好。在基层走访调研时,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给群众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改革无止境。“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浙江而言,是肯定更是动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认真履行职责,踊跃建言献策,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撬动浙江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各领域改革。


  减税降费 偏向虎山行

  【报告摘要】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省地税局局长徐宇宁


  减税降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在这方面花了不少笔墨。在连续多年减负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充分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和毅力。改革越往深处越难,不仅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更要有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实体经济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浙江出台实施了一系列财政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此过程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取消或停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企“零收费”。2017年全省累计减轻企业负担994.2亿元,其中营改增减负758亿元,非税收入减负236.2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将政策红利释放到位。同时,要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用好“亩产税收”的指挥棒,加大对优质企业的减负力度,促进资源要素向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领域集聚。


  创业创新 迸发无限活力

  【报告摘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坚


  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最终要靠人的创业创新。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

  3年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今,浙江全省共有各类孵化器200余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全国第三位。民间资本纷纷投向中小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在我看来,“双创”的重要意义在于,既可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这就需要我们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服务“双创”工作,完善“双创”激励机制,鼓励宽容失败,营造全社会浓厚“双创”氛围,尤其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为契机,抓紧修改废止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下决心砍掉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更宽松的政策环境。


  非公经济 新时代新起点

  【报告摘要】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还是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都给我们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发展实体产业,坚定不移地创新发展,努力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领头羊。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浙江要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至关重要。浙江正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在前两天,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8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其中排在首位的工作便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相信随着这项改革不断深入,浙江的政商关系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会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企业来说,要在新时代尽显身手,并从单个的“单打冠军”形成一批世界级的行业领军企业。


  制度护航 绿色崛起

  【报告摘要】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


  说到景宁,人们大多知道它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其实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它,也是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全省前列。

  2016年,景宁成功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同时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生态改革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初步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框架。

  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落实饮用水源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环境管理制度……一项项落实到位的制度,守护着我们的绿水青山。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在3到5年内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验收;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推进符合景宁实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细则等改革工作,从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打好攻坚战 共建“大花园”

  【报告摘要】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方敏


  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提及生态文明建设,很多是我们浙江正在实践、积极推进的,作为来自环保战线的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报告提出,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治水各项工作更加趋于规范化、常态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治水倒逼转型发展,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为总抓手,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聚焦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高标准推进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战役,保障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我省加快建成美丽中国示范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上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自治法治德治 一个不能少

  【报告摘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


  近年来,我们村发展得好,前来“取经”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常问,怎么才能把大家的劲拧成一股绳?我说,得让老百姓参与治理,大家一起干、商量着干。

  18年前,我刚当村支书,那时村干部说话没人信,干事受质疑。于是,我请来大学生村官做简报,写清每项开支,一户户送到家。后来,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做什么项目,村民代表大会说了算。人心齐了,干事劲头足了。加上免费法律服务送进村,村民做事讲法律;道德模范常评比,村规民约有效力。这些年来,村里零上访,一心谋发展,光今年就有3个共计19亿元的大项目要上马。

  自治、法治、德治三管齐下,这不单是我们村的经验,更是浙江社会基层治理的首创。希望这条好办法能借着全国两会的东风,吹到全国各地,让乡村秩序井然,为振兴乡村出力。


  小家心事 国家大事

  【报告摘要】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


  这是我第11年坐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菜市场”“停车场”“城中村”“加装电梯”“厕所革命”“漫游费”“跨省异地就医”……这些事关群众的小事,成为摆上台面的国家大事,让这个明媚的早春,暖意融融。总理说到这些“小事”时,常常是话音未落,现场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也让我不由自主在报告上重点圈注,36页政府工作报告,每张都被画得密密麻麻。

  这也让我不禁想起浙江为百姓所做的民生实事。我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切身感受到浙江省跨省异地就医对外地百姓的便利。我省目前有214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去年底,外省在浙发生跨省异地就医有效结算共计3201人次,总费用6255.66万元,让这么多群众省去异地来回奔波报销的烦恼。

  新一年的民生蓝图已绘就,作为一名医生,我要“不因事难而推诿,不以善小而不为”,让每一个我所服务的患者得到温暖和关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还要继续为民生诉求呼吁,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面开放 共享发展机遇

  【报告摘要】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许多浙江探索和杭州实践,其中,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项工作让我特别有感触。

  2015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正式成立。三年来,“综试区”的成长又快又好。2017年,“综试区”实现交易额99.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5%。不到一年时间,国务院又部署设立12个城市为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杭州“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框架。“综试区”又联合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打造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推动中国贸易新模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等,大大提振了我们继续攻坚克难、探索前进的信心。下一步,我们打算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推动eWTP建设取得新突破,尽快实现eWTP秘书处落户杭州,促进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新型文化业态 释放新潜力

  【报告摘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蒋胜男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型文化业态”时,我激动了好一阵:人民群众对文化商品的需求正是我们经济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这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我从事的是网络文学工作,写过大家比较熟悉的《芈月传》。我们浙江的网络文学,有着作家团队整齐、影响力大、写作类型多样的特点,在各个网络文学类型里都有领衔作家或代表作家,使得浙江的网络文学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

  目前,国家已为网络文学发展铺设政策跑道。我坚信,网络文学是浙江未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方向。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我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可做的还有很多,比如要树立“精品意识”,要遵守相关法规,弘扬社会正气,不能一味考虑经济效益,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依法把好内容关,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优秀作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我希望,浙江能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高地。我也要自加压力,写出更精彩的时代作品。

  36页的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的奋斗道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再出发、开新局、谱新篇……这其中,浙江故事、浙江机遇还有更多。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书写。来自春天的声音,必将化作创造未来的铿锵脚步。为了梦想再创业,艰苦奋斗再创业,时代的解读人正是你、我、他。

  从春天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