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聚焦 > 正文

做强非公企业党建 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8年05月07日 17:11:34来源:市场导报作者:楼稼红 于倩编辑:王昭奕

  “1+1”联建机制、线上线下“三亮一做”、评优创优树标杆、典型培育和跟进……近日,在省工商局组织的全省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 “互查互学互促”专项对口检查活动中,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非公党建工作抓手有力、落地有声,得到了检查组一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该局如何抓非公党建?一系列成效又从何而来?

  树格局抓基础,夯实非公党建之基

  俗话说,格局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在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为保障非公党建有效开展,首先就是树格局抓基础。

  “小个专”是辖区非公企业主力军。西湖区有个体工商户3.1万多家,企业7.3万多家,其中一人企业15958家,占总数五分之一,而其中小微企业占95%以上。辖区另有52个市场,其中商品交易市场19个(2个网上商城),农贸市场33个,其中的非公经营户量大面广。

  近年来,该局党委专题研究辖区特色“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多次向区 “两新”工委作专题汇报。西湖区“两新”工委和该局党委联合下发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构建起“两新工委牵头、职能部门推进、街道指导督促、社区组织实施”的非公党建工作模式。按照职能分工,该局负责面上具体工作助推,为基层“小个专”党群服务驿站、“小个专”经济指导站和“小个专”党组织提供常态化业务指导,解决了“小个专”党建工作“谁来做”和“怎么做”的问题,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也得以有效发挥。

  该局党委高度重视抓好区域“小个专”党建助推工作的落实,及时将《2017年下半年全市巿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布置到11个基层监管所(分会)支部,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区私(民)个协会党委深入基层所(分会)支部,就辖区“小个专”党建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情况开展认真调研和指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私(民)个协会具体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严格执行省局党建动态管理各项要求。

  “1+1”联建机制是该区非公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地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西湖区11个市场监管所(分会)与辖区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1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一对一联系点,由各监管所所长担任非公党建联络员兼非公党建指导员,按照党课共讲、培训共学、主题党日共参与、平台共享、活动共创的“五个共同”要求开展联建,让支部共建互助成为常态,坚持“123”基本规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各项教育管理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小个专”支部党建整体水平。

  推覆盖立规范,助力非公党建扎实推进

  在健全“小个专”动态全面覆盖制度方面,西湖区强化 “小个专”党员的摸底排查、网格确认和动态掌握工作,努力争取 “小个专”党员全员覆盖。各市场监管所结合日常巡查、建QQ群、电话访查、上门走访、分片排摸等形式,集中人力、物力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员、党组织情况调查。

  全区已建立50个集聚区党组织,涵盖了数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各基层监管所建立了分会党支部,逐步覆盖散落在集聚区外的“小个专”党员。

  在及时自查解决问题方面,根据 《全省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互查、互学、互促”专项活动》通知,该局党委组织各监管所、个私分会及专业市场,对照文件互查、互学、互促,在专项活动中,对自查发现的古荡、北山、玉泉等3个尚未建立基层党支部的分会,立即进行自纠,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11个基层分会均建立了党支部,做到了全覆盖。对2017年“互查互学互促”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决。

  与此同时,近年来,协会党委对实体店(线下)党员商户开展并落实“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的“三亮”工作,在“三亮”活动的感召下,有力地带动了广大经营户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在此基础上,最近,根据各级领导相关要求,局党委和协会党委还将成果扩展至线上领域,积极开展线上网商党员 “三亮一做”活动。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辖区2828家网商,要求其中的网商党员在其淘宝网网店页面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党徽图标、亮明党员身份,统一注明“经营承诺”,亮出个人照片,并通过QQ群和电话进行培训指导,有效完成全区网商党员 “三亮”工作,“三亮”率达100%……

  创先争优树模范,亮出非公党建标杆底色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扎实有效工作,让非公党建亮出标杆底色。

  首先是因地制宜,以特色活动提升党员素养。该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注重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力地健全了辖区党员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分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开展多样特色活动,如党性教育中,协会党委邀请辖区中宙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以自身创业经历,秉承“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从小小个体户发展成旗下涉及拥有四个领域的控股集团的故事感染了很多创业者;该局党委邀请曹力铁教授为 “小个专”党员上《不忘初心、创业创新、继续前行》党课,引发150余名“小个专”党员经营户和党员积极分子强烈共鸣;十九大和两会后,该局都要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来授课,为非公企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以争先创优树标杆,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年8月,该局开展年度“小个专”非公党建示范点(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员经营户推荐评选活动。各监管所、个私分会支部通过调查摸底等严格程序,最后认定9个先进党组织、8名先进党务工作者、5名先进党员经营户。

  培育典型,跟进服务。利用“1+1”联建机制即由各市场监管所所长担任非公党建联络员、党建指导员这一扎实基础,实现对辖区企业、市场等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时了解;今年一季度区协会会同各监管所 (分会)支部走访了20多个园区近百家企业。

  精准服务化难题,非公党建落地有声

  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帮助找问题、促创新、求发展,力求找准切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定位和方向,达到送服务、促前行、谋实效。值得一说的是,针对不同企业,该局提供的是不同的助推方式。

  对传统企业实行的是长期培育引导。如浙江荣佳建筑公司将“项目推进、组织建设、党员作用”为一体,即有项目工地就有党建落地。工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建立突击队、先锋岗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教育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党团员和身边的工友合力攻坚;杭州新时代家居广场自2015年创先开展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标准化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市场诚信和文明创建中去,实现场内处处能见支部旗、党员岗。党员志愿队成员带头“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推动市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再创佳绩”。

  对新型企业党建工作则及时跟进辅导,力促创新不断。如杭州挖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 “党建+企业文化、公益服务、人才引领、合作共赢”思维统领,强化品牌创建,提升员工思想,活跃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互联网金融企业特色的党建之路。监管所(分会)支部对这类企业在上门送服务过程中,发现企业创新亮点,及时跟进辅导。

  在优质服务吸引下,辖区更多企业开展了非公党建。很多还未成立或没有条件成立党支部的企业意识到党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主动寻求帮助,争取建立支部。如辖区互联网企业 “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请求相关党建指导,区协会党委立即会同省协会和辖区监管所 (分会),及时送服务上门并向先进组织取经。

  另外,结合“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积极发挥私(民)个协会党组织作用,精心组织并积极参与省、市民企“双对接”活动,联合宁波银行与区内企业代表座谈交流进行金融“双对接”活动。积极助推区内网商党建工作,通过与企业座谈、指导、宣传的形式,使区内“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落地有声。

  近年来,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全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在强化基层基础、深化作用发挥、抓好规范管理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涌现出一系列非公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该局被省工商局认定为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辖区非公党组织和党员因工作接地气,深受群众好评。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