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聚焦 > 正文

解密阿里巴巴党建 “六招决”

2018年03月15日 09:04:26来源:杭州组工公众号作者:编辑:邹姗琳

  提到“互联网企业”

  你第一个联想到的是谁?

  答案十有八九,是阿里巴巴。18年来的一场场豪购,阿里巴巴的商业版图无限扩张,这个名字,已不仅仅是个“电商”代名词了。

  相比于阿里商业名片的高知名度,阿里的党建就不那么为大家所知了,甚至还带有一丝神秘色彩。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注入了武侠血脉的阿里巴巴党建“六招决”!


  第一/二招:自主、个性

  党组织设置模式

  如何吸引年轻党员?


  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第二年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党员数量越来越多,2008年升级为党委,党员人数达6000多名。

  “我们的党员平均年龄在28岁,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他们不爱被陈规旧则所束缚,为了调动其积极性,我们便想了这个创意。先在内网上发布‘征集帖’,然后以互动方式在党员间自发开展,让他们自由组合、‘个性化命名’。现已组建特色党支部、党小组90余个。”阿里巴巴党委副书记吴航介绍。

  “天地虎将党支部”“孤独九剑党支部”“龙啸九天党支部”……这些党支部名称充满着浓浓的阿里味儿。

  “公司现有100多个党支部,如果都按数字来命名,会没有特点难以区分。”党员陈虹说,“现在不仅名字有特色,在活动的组织上也显示了不同的个性。以剑类命名的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多为书画类型的,显得‘温柔’,而以刀类命名的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就倾向于体育竞技类,显得‘狂野’。”

阿里巴巴1.jpg



  第三/四招:开放、透明

  如何提高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经过多年实践,阿里巴巴党委创新探索出了一套开放式、透明化的党组织竞争机制。

  “各个党组织举办的活动面向全公司开放,当某一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或活动‘不受欢迎’时,党员可以要求将组织关系转到活动开展得好、他所‘喜欢’的党支部。集团党委依据各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次数、参加人数,综合评定各党组织‘活力指数’,对活力不强的党组织及时责令整改提高。”吴航笑笑,“说得通俗点,就是可以‘自由转会’!”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了解关于水资源保护的公益项目,这方面第二党支部做了比较多的活动。”党员陈超刚刚在线申请加入对方的党支部。

阿里巴巴2.jpg


  第五/六招:分享、责任

  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阿里巴巴,每半年产生的《琅琊榜单》可谓是让几家欢喜几家愁。它便是以“361排名”的方式来考察全体员工相对业绩的统计图。在获得“超出期望”等次的员工中,党员占比最大,达60%以上。

  “此外,我们公司还通过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由党员牵头,员工自发组建,让党员带领员工在履行责任中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吴航透露,目前阿里巴巴已建立起了30多个内容不同的公益团。

  王佩是阿里巴巴的一名员工,上个月,她驻扎在阿里巴巴位于四川青川的板房基地,行进在车程2个多小时加步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中,欢歌在15个援建学校的孩子们中间。

  “阿里集团全国各地的年轻党员带领群众志愿者分批加入援建队伍,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阿里的员工自费前往青川,一方面慰抚灾后儿童的受创心灵,另一方面帮助那里的百姓建立网店卖土特产。”吴航说。

  他们当中,大部分的人年龄虽然不大,党龄虽然不长,但“责任”二字早已深深刻进每个人的心里。

  “这个社会时时在变,可有一些东西从不会变,比如真善美。阿里巴巴长期倡导‘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阿里人,我们更要公益创新、公益颠覆。

  比如淘宝党委较注重环保,他们经常去良渚文化村回收站,把扔掉的果皮做酵素,把剩下的菜叶子里的油脂提炼出来做肥皂。而B2B党委注重于人文关怀,比如助力盲童公益行动。”王佩说。

  近日,她的名字出现在了“集团年度优秀党员”候选名单上。

阿里巴巴3.jpg

  (杭州市滨江区委组织部推荐供稿)


  两新组织党组织名片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9月,历经10余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领导者、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于2000年成立党支部,2008年5月升格为党委,至2017年底已有党员6051名。

阿里巴巴4.gif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