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创“五星和美”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绍兴样本”

2018年05月28日 14:16:08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朱银燕编辑:王昭奕

  在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锡麟中学旁,有一幢黑瓦白墙的仿古建筑,这就是东浦街道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红立方”成立后,吸引了许多来东浦黄酒小镇游玩的人们进去参观,而这里的“讲解员”还很特别——是两个可以边走边讲、偶尔交流的机器人。通过机器人的讲解,你可以了解到东浦街道党建情况;智慧APP互动屏,为大家全方位了解东浦特色旅游景点和风土人情提供了便捷指南;大型电子沙盘展示了整个东浦的区域,手指往屏幕上一点,可切换到东浦“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村的村容村貌,一览无余。

  这是越城区以“五星和美”创建为抓手深化“契约化”共建全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典型。

  在基层党建的画面上,镜头回转,我们可以看到分布在上虞的党员领航服务站。邻里纠纷、物业维修、代办事务,这些居民日常碰到大大小小难题都可以找服务站解决,而“解题人”正是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党员领航服务站是上虞区打造“100米便民利民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区延伸,构建城市党建综合体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城市基层党建一直是绍兴市的重点课题。5月24日,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在越城区举行。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水沟营社区、西湖社区、东浦街道的“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金德隆文化创意园。会上,越城区、诸暨市、柯桥区、上虞区等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此次会议既是为了交流总结,持续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也是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绍兴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要以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为基点,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绍兴样本’,接下去,我们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也要花大力气抓好统筹整合。”该负责人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