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成都新都:乡村振兴“合伙人”

2018年05月23日 10:04:43来源:作者:成都新都区委组织部编辑:张越

  

  “农村天地宽,振兴正当时,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挥两新组织优势,助推乡村振兴胜势……”。5月11日,在新都区音乐小镇里,1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体发布了争当乡村振兴“合伙人”的倡议书。这是新都区落实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广泛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部署,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启动暨签约仪式现场。从这一天开始,新都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有了共同的身份,那便是乡村振兴“合伙人”。

  正如一首歌里写的,“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战场,事关你我他,任何个人的力量都显得单薄,必须形成合力、众志成城,增强凝聚力,才能稳步推进。2016年以来,新都区坚持大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实践“1+N+N”党建工作机制,从两新组织到产业园区、从商圈楼宇到家庭农场、从医院学校到建筑工地,不同领域、不同地域党组织“跨界合作”,搭建了党组织活动联办、队伍联建、事务联商、问题联解等平台,有效解决各类问题260余个。

  今年,新都区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构建起了以区委“两新”工委搭台(1),“两新”组织党组织(N)与农村党组织(N)携手共建的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构建起了城市与农村互联互通的党建工作格局。

  “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是市委‘全面落实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基层党建工作对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的最有力支撑,对发展大局最有效的服务,要坚持大党建思路,不断探索深化‘1+N+N’党建工作机制,探索以两新组织为代表的城市党建和以村为代表的农村党建工作相融互促,探索符合企情村情的党建共建机制”,新都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到。

  在活动现场,首批乡村振兴“合伙人”金杯塔牌电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党组织代表与斑竹园镇三河村等10个农村党组织代表共同按下了签约手模,标志着新都区“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集结号全面吹响。为了让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落到实处,前期,新都区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活动,得到了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响应。与此同时,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在农村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梳理建立农村需求清单和“两新”资源清单,通过开展供需集成、对比研判,确定了1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作为首批“合伙人”,下一步,新都区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

  “众所周知,可口可乐在全国软饮料品类占据重要地位,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中可四川公司党委始终关注并切实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热心支持教育、体育、环保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斑竹园镇三河村的‘合伙人’,将积极承担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责任,主动参与到音乐小镇建设之中,争当乡村振兴先锋”。中粮可口可乐(四川)饮料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采购部经理吴雪梅表示。

  为把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来,激发多元活力。新都区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组织镇街、园区、相关区级部门、两新组织、村党组织等开展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场大讨论活动,与会同志围绕乡村振兴“怎么干、干什么、达到什么效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为新都区乡村振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围绕“实”字当头见真功。新都区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让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合伙人”的角色深度参与到乡村振兴中,以制度的方式把参与乡村振兴固化为两新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同时,坚持项目化理念,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项目的方式具体化、实体化,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贡献两新力量!


  



  乡村振兴正当时  争当发展“合伙人”倡议书


  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们:

  党的十九大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乡村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大步迈进的转型关键期。当前,全区上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形态美、生态美、业态美、文态美、治态美的美丽乡村,全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

  两新组织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同样也是乡村振兴的先行军。在此,我们向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们发出倡议:

  积极参与公益共建,建设美丽乡村。让我们以“合伙人”的身份,积极参与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村级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全面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一起携手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积极参与产业共建,建设兴旺乡村。让我们以“合伙人”的身份,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发展治理。一起携手建设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生活富足美满的美丽乡村。

  积极参与乡风共建,建设和谐乡村。让我们以“合伙人”的身份,发挥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等优势,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文化建设,讲好乡村故事、传播乡村声音。一起携手建设和谐稳定、民风淳朴、文明有序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挥两新组织优势,助推乡村振兴胜势,为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贡献两新力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