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湖南郴州:扎实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

2018年05月23日 10:04:42来源:湖南省委组织部作者:通讯员 胡亮 黄丽萍编辑:赵霄宇

  近年来,湖南郴州聚焦“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员相互关系松散、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扎扎实实地从小事做起,练就了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招。


  融入好不等于引领强

  该市夏生实业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2011年,有党员135名。2012年至今,先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三看三想三做”“四个一”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三送三建三对接”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三抓三促”活动。

  活动多,会不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会不会有形式主义之嫌?该公司党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引领不是占领,示范不是抢位。在“两新”组织不能就活动而活动,进行死板教条的“填鸭式”说教。要正确处理党组织和企业经营班子之间,特别是出资人、董事会的关系。多年来,企业坚持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党组织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战斗堡垒、员工的精神家园,较好地融入到公司发展之中,彰显了党组织的先进性。

  融入之后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市近年先后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选派95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帮扶“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指导督促党组织按期换届。组织开展“党组织评级、党员评星、工作法评选”等活动。

  典型示范引领,榜样的力量入脑入心。该市永兴县雄风公司某负责人过去总讲:“党建不党建,企业就是要赚钱。”现在挂在嘴边的话变成了:“一流的企业就要做一流的党建,我们要做县里党建工作最好的企业!”


  覆盖快不等于提质强

  该市“两新”工委负责同志介绍,在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工作中,他们曾经有过模糊认识,走过一段弯路,片面追求量的增长、忽视了质的提升。

  今年初,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他们对部分党员人数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党支部及时调整组建,对部分“名存实亡”的党支部进行全面清理……“100多个好不容易建起来的党组织说撤就撤!”“去年一年的工作白做了!”有的同志有些不理解。

  该市认真反思:“两新”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片面追求党组织覆盖数的提升,带来的是显绩。只有真正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扎扎实实地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上、建在商务楼宇上、建在专业市场上,才能真正承载“两新”组织的快速发展需要,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说改就改、立说立行。该市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规定动作”——不符合规定的党支部全部“归零”。


  任职高不等于头雁强

  该市明星学校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先后有4位校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感到党支部的“话语权”不够。2016年,该校将党支部书记任命为董事会成员、3名支部委员分别兼任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人。

  明星学校党支部书记说:“支委会、董事会、教代会、工青妇‘四位一体’的沟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让党支部在办学方向、重大事项决策、行风建设和集体协商方面,真正起到了党建引领作用”。

  赏到“甜头”后,该市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两新”组织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议事决策。2017年,全市组织“两新”党建业务培训班196期(次),“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参加了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82名“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占已建党组织的47.2%。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