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非公党建的“小米方案”

2018年04月27日 09:38:52来源:作者:通讯员 刘德 张少亮编辑:朱丽娜

  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是小米公司创业成功 的“铁人三项”。公益+创新+党建,是小米公司党委在党建实践中闯出来的特色党建方案。如何破解“业主不支持、覆盖面不广、作用难发挥”三大难题,是当前非公党建普遍面临的发展困境。小米公司党委以公益活动为抓手,推动组织建设,凝聚党员职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技创新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使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有效串联、互融互通,闯出了一条“公益挂帅”的有小米特色的非公党建之路。2016年小米公司党委获“海淀园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家民营科技公司,小米公司党委成立于2015年6月。公司现有党员职工2708人,占全体公司员工的15%,在整个IT行业位居前列。为了使小米公司的党建工作有效助推公司发展,公司党委坚持优先从业务骨干中选拔德才兼备的党员职工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实现基层组织的“头雁效应”,为小米的党建之路夯实了干部基础。目前,小米公司党委在7个主要业务部门均设置了党支部,并全部配备纪检委员。公司党委制定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实现了党支部工作全覆盖,为小米的党建之路夯实了组织基础。在围绕公益开展的系列党建活动中,小米公司党委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了“做到极致,做出口碑”的党建活动理念。

  公益助学:书香飘西藏党心聚民心

  2016年初,北京援藏指挥部第三党支部、拉萨市旅游局、洗心控股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发起为拉萨校园捐书活动。小米公司党委得知消息后,立即在党员职工中开展了一场以捐献图书和文具为内容的西藏助学活动。活动由公司负责行政事务的平台部门党支部具体承办。活动激起了广大党员职工的热烈响应。短短几天,几千册图书和1000套文具先后捐赠给拉萨夺底小学、藏热小学、纳金小学和拉萨SOS儿童村。拿到图书,孩子们明亮的大眼睛里,闪烁着掩饰不住的渴望和喜悦。公司党员代表及时从拉萨发回大量感人的图片和报道,使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空前高涨。许多“沉寂”党员借此机会纷纷亮明身份,基层组织建设气象一新。公司党委借势于2017年6月再次捐助50台电脑,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7所小学、1所中学捐建8家“小米图书馆”,实现了堆龙德庆区中小学校“小米图书馆”全覆盖,这在西藏地区尚属首例。

  由于赠书的供给量远远满足不了孩子们对图书的需求,负责此次活动的临时党支部建议发挥小米的技术优势解决这一难题。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公司党委首先委托小米下属的“多看阅读”,将10万本纸质图书精心编排成电子书,并额外向拉萨的孩子们免费提供了50个VIP阅读账号。为进一步升级这个助学项目,公司党委又组建了一个由党员职工组成的技术团队,义务研发出一套基于“小米图书馆”的“图书借阅系统”,以实现赠书在不同学校之间的跨校借阅。从捐书活动到“小米图书馆”,从“多看阅读”免费阅读到“图书借阅系统”,一次公益活动在小米公司党委精益求精的理念下,把活动落得更实,做得更细。

  公益研发:党建引领科技创新

  在手机行业,支持藏文手机系统的一直只有苹果一家。用户少,开发难度大,收益比低是很多业内企业不愿开发藏文系统的根本原因。小米公司在接到这项业务请求时,首先想到的是公司里思想觉悟高、专业精湛的党员职工。当这个消息通过内部通讯软件米聊、党员邮件组、党员微信群组三种渠道传达给党员职工以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经过多方考量,公司党委最终决定由小米公司党委副书记挂帅,从各个支部抽调一批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研发小组,不计成本,下大力气啃下这块硬骨头。

  从2016年7月到2017年7月,大家丝毫不在意经济利益,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其中,耗时3个月完成系统界面46万字的翻译工作;耗时1年,完成从系统界面到生态内容(藏文APP开发)的研发。在西藏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西藏大学、广大藏族用户的大力支持下,小米公司最终研发出了包含46万字藏文语料库和基于该语料库的藏文输入法。这,正式宣告了国内首家藏文手机操作系统的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广大藏族用户终于用上了配置更加高端、操作更加便捷、价格更加便宜的藏文手机系统。以此为契机,小米公司在线应用商店衍生出70多款以藏族人民为主要开发对象的藏文APP,内容涵盖新闻、民生、娱乐以及帮助当地农牧产品走出来的电商应用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套藏文手机系统在西藏地区的活跃用户已有十几万人。

  公益扶贫:扶贫先“扶智”牵手农家女

  党的十九大打响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公司党委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农家女学校),是一所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的公益性技能培训学校。学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女教师、幼儿园老师和农村妇女提供了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自立自强、脱贫致富。这与小米公司党委的公益理念一拍即合。公司党委依托小米公共事务部党支部成立了“小米公司党委农家女公益项目”工作组。安排小米的党员志愿者为学员进行创业培训,把县、乡市场开拓的经验分享给学员中希望创业的农家女。同时,公司党委将培训活动和“小米小店”项目结合起来。“小米小店”是为了完善小米公司在县级以下区域缺乏销售渠道的短板而设立的。农家女学校的学员大多来自这些地区,加入“小米小店”,就成为小米公司在当地的“零售商”。这一做法,直接助力农家女破解了就业难题。

  小米公司党委将着力点紧紧放在寻找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上。这个过程,贡献小米智慧、提供小米方案,既是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创造性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是破解非公党建难题、凝聚人心的过程。

  (作者:刘德,中共小米公司党委书记、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张少亮,中共小米公司党委副书记、运营总监)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