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离乡不离党 红心汇红流

2018年04月10日 16:17:51来源:作者:记者 朱丽娜 通讯员 林圆圆编辑:朱丽娜

  “快帮我看看,这个程序符合党建要求吗?”

  “我们最近要办个党内活动,到时您一定要来!”

  王飞的手机最近总是响起,发消息的是圆通速递上海总部的党建联系人赵海燕,王飞是桐庐县的一名组织委员,也是圆通速递的党建指导员,他介绍说:“类似的邀请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只要我能腾出时间,就一定会去。县里还有其他7位党建指导员,情况与我差不多。平时,除了一些‘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外,我们也会交流一些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

  异地“全覆盖”

  快递行业的党建指导员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他们靠什么和企业维系良好的关系?

  这个问题还要从快递行业的特点说起,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发源于杭州市桐庐县,随着事业版图不断扩大,企业也纷纷将总部搬到上海、杭州等地,分支机构更在全国遍地开花,目前,仅“三通一达”4家快递公司就有员工130余万名、网点10万余个。

  总部在外、党员职工长期在外,怎么管?

  桐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敏回忆:“2007年6月,县里率先在申通、圆通、韵达3家总部建立异地党支部,直接隶属县委两新工委管理,我们在上海一家快捷酒店里租了临时场地,举行了党支部成立仪式。”从那时起,桐庐县委组织部的快递单位党建工作有了“红色直通车”,点燃了“星星之火”,这些年,桐庐县委组织部不断探索发展路径,做好回应党员需求,做足乡情文章,充分激发了组织的生命力,2012年异地党支部升格为党委。

  为外出创业党员在组织上安好家,桐庐县委组织部建立健全与上海青浦区党建协作机制,与所在地党建工作的双向协作。同时,根据快递业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依托重点城市、重要网点设立区域化党组织,并隶属公司党委直接管理,形成统一体系;鼓励加盟网点依托属地公司建立党组织,由公司党委和属地党组织对其进行双重管理。

  王飞成为负责圆通速递的党建指导员后,更是不敢懈怠,2017年王飞7次往返于圆通速递上海总部。基于多年对企业的党建服务,更以乡情为纽带,企业主也更重视党建工作。谈起党建工作,王飞感叹道:“只要我们到企业去,不论多忙,企业领导都会来与我们见一面。”

  人才“出招”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2017年6月30日,第一期钟山乡流动党员“微党课”开讲。

  目前,桐庐县钟山乡共有流动党员301人,其中从事快递行业有170人,占流动党员的56%。为了解决流动党员平日无法经常性参加村级党组织生活的问题,钟山乡设立了“党建微课堂”,每月推出一期“微党课”,每个工作日在微信群推送党建小知识,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党性修养。

  “钟山乡走出了‘三通一达’创始人,如今在党建工作推动中,结合乡情纽带,‘三通一达’红色能量都很足。”乡党委组织委员何利明介绍说。

  不仅如此,桐庐县委组织部每年还开展“家乡书记送党课”“上门送学”等活动。企业主要投资人所在乡镇党委每年为异地党组织至少开展一次党课宣讲,及时送上组织关心、家乡问候,增强两地“亲情党建”服务力。

  党课宣讲受益范围越来越广,快递行业党组织更是将党建与业务结合,目前已有180余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1000余名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日前举办的“十佳文明快递小哥”评选,大多数为党员,彰显了榜样力量。

  除了对党员的学习培训,在2017年还举办了快递产业未来发展高级研修班,每季度一次,学制二年,同时进一步推动企业参加高层次人才招聘,积极为企业输送、培养人才。“截至目前举办了第二期研修班,现场高朋满座,下课了大家都不愿意休息,希望老师能多讲一点。”桐庐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宋立鹏介绍说。

  快递“红流”

  隐形党员不愿“现身”的情况常被提及,对此,桐庐县委组织部也不断探索解决该问题的路径。

  “三通一达”党员骨干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创业元老中的党员大多为桐庐籍,对所在乡村有割舍不了的情怀。为此,明确了快递公司的桐庐籍党员在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时可回乡履行选举权利。同时,在全网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努力把所有从业党员纳入党的管理。

  “鼓励党员将组织关系转进企业党委,既保证了党员正常参加活动,又为他们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创造条件。”桐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敏说。

  正是因为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党员真正找到了“家”。如今的党组织和快递业形成互相融合的现象,流动在其中的是暖暖红流、浓浓乡情——

  2014年,申通快递建困难救助房4幢,为子胥村21户困难户提供基础保障,并为村级办公场所、文化礼堂、广场等出资建设贡献力量。

  “三通一达”每年筹办百万教育基金为钟山乡提供教育保障,主要用于学校校舍建设、困难学生救助等。

  ……

  近年来,通过党组织积极推动,“三通一达”先后回桐投资20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达30多亿元,并积极开展村企共建工作,对家乡的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农旅产业、集团经济发展等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先后投入10亿余元用于慈善事业,全国10多个省份200余万人得到帮助。

  快递业积极反哺家乡,用行动寄放乡情。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如今的快递业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