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长治,攻坚!

2018年04月10日 16:17:53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记者 朱丽娜 通讯员 武耀军编辑:朱丽娜

  从全市2.8万户非公企业中排查出正常经营的非公企业0.4万户、党员0.9万名,共组建党组织1679个,向各非公企业选派了1022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2016年的34.5%提升到了85.21%,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源于山西省长治市的“百日攻坚”。

  2017年7月7日,长治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旨在实现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全覆盖,夯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至此,长治市拉开了为期3个多月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百日攻坚”大幕,攻坚破难非公难点,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覆盖”破题,“基础”发力

  长治集中推进“两个覆盖”、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各部门各司其职,由上到下一条心,共同推进工作进程。

  “规范基础工作,是党组织工作的基础,此次行动,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长治市屯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杨静对记者说。

  屯留县在理顺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开展规范建设:指导新组建的党支部建立健全“四账两簿”,规范党组织活动;建立了党员议事、学习教育管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出台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了“六送三帮”活动,即为新组建的党组织统一制作党组织标牌,送党旗,送党徽,送《党章》、党组织规范化记录本等学习资料。

  规范建设的同时,恰如其分地树立典型,起到事半功倍的示范引领作用。屯留县培育了昂生医药、振动开元、三禾村镇银行等10余个党建典型。

  昂生医药集团位于长治市屯留县康庄医药产业工业园区。为紧跟互联网发展,把支部建在网上,在山西省率先开通了“网上党支部”——昂生党员网络社区。同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集团党支部开展了“生命呵护计划、健康公益行动”进社区活动,并举办健康讲座,宣传二十四节气养生文化。

  “‘生命呵护计划’由党支部牵头组织,80%军转干部带头,为推动全民健康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昂生医药集团总经理、党总支书记王占富说。

  从“覆盖”破题,对“基础”发力,向“规范”聚力,着力实现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由下到上推进长治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党建引领,扶贫攻坚

  在振东集团的扶贫办公室里,有一排铁皮柜子,柜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很多文件盒,盒子里都是振东扶贫对象的资料,每一盒子后面都有一个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

  2013年,武乡县洪水镇阳坡庄村传来喜讯,哥哥和妹妹李雪同时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全家人甚感欣慰,但更多的是沉重,丧失劳动能力的父亲,久病成疾的母亲……后来,哥哥主动放弃入学,外出打工,供李雪上学。振东集团了解到情况属实,主动资助李雪读大学,并帮助哥哥圆二次考入大学的梦。

  去年,李雪大学毕业了,她回到长治市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她怀着感恩的心将第一个月的工资2130元全部捐入“振东集团仁爱天使基金会”,李雪说:“我的成绩荣誉是振东人的心血和汗水培育的,我非常非常感激,我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更多的学生,让振东精神传承下去。”

  作为从太行老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企业,振东集团把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扶贫济困日”“冬助日”“敬老日”三个固定日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截至目前,振东累计用于公益慈善的金额已超3亿元。

  “结合当地资源,集团党委制定了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为主,帮助农民脱贫的产业扶贫方案。”振东集团扶贫办主任申显忠说。

  2017年5月,国家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振东平顺基地召开,振东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国家扶贫十大案例。

  “夯实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非公经济优势,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扶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长治市委组织部三科科长李岗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