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青田: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18年04月27日 09:38:47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作者:夏碧云 李鲜编辑:朱丽娜

  近日,起步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与驻地村浙江省青田县油竹街道东赤村党支部联合组织50多名党员,来到东堡山种下红豆杉、银杏等100多株珍贵树苗的“先锋林”。就在同一时间,瑞浦科技集团、神飞利益有限公司、卓尔五金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也纷纷同驻地村党组织共同开展植树活动,全县共建成村企共建先锋林50多亩。

  共建党员“先锋林”是近年来青田县实施村企共建工程的一个缩影。“除了此次共建‘先锋林’活动,之前我们还组织党员联合开展‘爱我家·先锋行’‘剿灭劣V类水’等环境大整治活动,通过村企干部带头、党员携手,形成了争做环境综合整治‘领跑者’的浓厚氛围。”东赤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雪表示。

image.png

  像起步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赤村这样的“村企共建”案例,在青田并不少见。受地域限制,青田村企毗邻共居的情况比较普遍,企在村中、村中有企,形成了自然的生产发展共同体。针对这种现象,该县创新实施村企共建工程,以片区、行政村为单位,推进村与企业“组织共建、发展共谋、文化共享、环境共创、和谐共谱”等“五共”机制,进一步融洽村企关系,以村促企、以企带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村企共赢。

  据悉,为了让村企双向融入,该县鼓励村企互派党员兼职,实行“双向介入、交叉任职”,村企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文体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融洽村企关系。目前共有32名农村党员兼任企业党支部副书记,15名企业负责人到村挂职。

  “企业除了自身发展,更要履行社会责任。”省党代表、瑞浦科技集团党总支书记刘海表示,“帮助共建村发展、振兴,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

  为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和招工难问题,瑞浦科技、安特集团、起步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纷纷结合自身用工需求,定期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并录用当地农民1000余人次,促进农民转岗就业、增收致富。同时,企业帮助共建村改善基础设施也是村企结对共建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共建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修建公共基础设施。

image.png

  而在小舟山乡,黄圆平、葵山等4个村以旅游资源入股等方式同花舞云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定额分享门票收入;大尖公社同该乡9个村合作共建,收购所有产出稻鱼米,推进了该乡9个村全面消薄。

  “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明确指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千企结千村、党建促消薄’行动,是今后推进两新党建的一大重点。‘村企共建’让我们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和平台。今后,我们将围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要求,以党建发展引领企业、乡村发展,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