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探索“一核三融”党建模式 助推小镇发展

2018年03月13日 17:49:32来源:上虞区e游小镇党工委作者:编辑:张东红

微信图片_20180313164002.jpg

  上虞e游小镇位于绍兴市东部,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108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主要培育以游戏、电竞、影视等为代表的泛娱乐信息经济产业。小镇创建以来,我们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产城融合、青春向上”的总体要求,探索推行“一核三融”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服务人才、推动发展中的作用,为企业职工打造温馨和谐的“红色e家”,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小镇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主要做法:

  1、落实“三化举措”,把党组织建成坚强核心。针对辖区企业规模不大、党员分布分散的特点,创新组织覆盖,规范组织运行,努力发挥党组织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坚持一体化领导。小镇党工委统一领导小镇党建工作,建立小镇党建“e游红色联盟”,吸引辖区各类企业、社会组织、机关党组织加入,整合各类组织资源、阵地资源、服务资源,定期共商共议、会办难题、开展活动,着力打造党工委牵头领导、多方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实行多元化组建。对党员人数超过3人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规模不大、党员人数不足的企业成立联合支部,发挥孵化组织、孵化党员作用,对党组织关系在外地党员较多的建立临时支部,纳入有效管理。对新进企业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三同步”制度,做到企业党建要求在企业注册时同步告知、党员职工信息在员工招录时同步了解、企业党建联系员在企业落户时同步选派。目前辖区党工委建立下属党支部5个,实现了对318家企业、65名党员的全覆盖。三是开展规范化运作。全面推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六项基本规范”和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清单“十二条”,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组织关系转迁、党组织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责任履行等具体要求。统一制作并印发《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纪实簿》,实行党建工作全程纪实,推动党组织规范有效运行。

微信图片_20180313164032.jpg

  2、搭建“三个平台”,在服务创客青年上融情。针对辖区创客群体、青年群体集聚的特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三个平台”,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体系,用真情留住创客青年的心。一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建立2000平方米的“青春e家”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邀请“菜根科技”作为运营服务团队,聘请25名专业工作者,开设证照办理、党群服务、金融会计办理、法律咨询等服务窗口,为小镇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积极对接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开通文网文、ICP、游戏版号等绿色审批通道,今年盛大游戏、中手游2家龙头企业的文网文等审批周期缩短一半以上,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誉。二是打造功能齐全的生活平台。在服务中心内设“e客星空”、“e起充电”、“e彩缤纷”、“互联交友”等功能模块,建立时尚e人餐厅、多功能报告厅、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室,为小镇党员青年提供图书阅览、休闲聚会、才艺展示、餐饮服务等活动场地,让青年职工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三是打造形式多样的教育平台。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员青年职工为重点,探索开展“午间党性教育一刻钟”、“网络党建沙龙”、“党企朋友圈”等载体,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建知识竞技场”、“党史VR体验”等创意特色活动,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如2017年举办了“次元跑2017曹娥江国际马拉松赛”,网上点击率达2.7亿次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313164028.jpg

  3、建立“三项机制”,在人才要素供给上融聚。坚持“引、育、留”一体化,着力打造以“上市系、高校系、海归系、乡贤系”为代表的小镇人才“新四军”。一是以政策引才。细化实施小镇人才新政“二十条”,对人才创业项目、企业引才、机构引才分别给予一定的补助。如对人才创业兴办信息经济类企业,经评审可获得100万元的创业补助,如属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最高进行500万元资助。截止目前,盛大游戏、南湾科技、宇石网络、中手游等一批行内龙头企业入驻小镇,集聚“330计划”A类人才、博士、“海归”等高端人才50余名。二是以研学育才。实施小镇“人才池”计划,与新华网、中国美院两家机构达成高层次战略合作,合作共建“中国游戏电竞创新研发中心”、“中国美术学院上虞游戏艺术研究院”,为小镇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培育服务。同时,与绍兴文理学院等6所院校达成合作协议,逐步形成本地人才长效培养机制。三是以服务留才。对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工作调动以及公交通行提供各类补助和优惠,确保人才留得下。如专门开通了重大节假日往返上海、杭州等城市大巴,为人才免费提供接送服务。同时,专门规划建设青春公寓、田园休闲街、大剧院等一批商业项目,为人才吃、住、玩提供“一条龙”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313164014.jpg

  4、突出“三力提升”,在促进小镇发展上融力。着眼于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深入实施“三力提升”工程,真正把小镇、企业和党组织打造成“命运共同体”。一是把党组织引领力转化为发展动能。积极探索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为小镇发展聚合力、增活力。由党工委牵头,定期开展“e游风暴”活动,邀请泛娱乐产业领军人物、创业导师、企业投资人以及党建专家,通过论坛、分享会等形式,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提供创业咨询、宣传推广、党务讲解等方面的帮助。二是把党组织战斗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健全“三培养两推荐”工作,努力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去年小镇所属企业有40多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深入开展以“亮身份、亮形象、亮思想、比业绩、比才艺、比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亮·比”活动,发挥党员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示范表率作用。今年以来,小镇入驻企业征集到企业发展、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50多条,设立党员先锋岗和责任片区25个。三是把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发展氛围。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四必谈五必访”活动,定期组织“书记接待日”、“书记恳谈日”、“员工直通车”,畅通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组织实施“家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献爱微公益·圆梦微心愿”活动,全面参与扶贫济困、兴教助学等活动,通过凝聚内在动力,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