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党建和旅游如何“联姻”?遂昌这么做!

2018年03月01日 09:28:28来源:遂昌台、圈丽水作者:范海平、涓涓编辑:王昭奕

  遂昌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

  将党建工作与旅游产业“联姻”

  以党建+为引领

  推进旅游与文化

  农业等融合发展

  延伸旅游产业链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红色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近年末,在遂昌县王村口镇桥西村的蔡相庙里,锣鼓乐器声响彻不停。戏曲舞台上,由村里的十几位党员组成的文艺骨干,在村晚总导演吴达荣的带领下,正在排练节目。

4.jpg

5.jpg

  遂昌县王村口镇桥西村村晚总导演 吴达荣: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陆续接到游客的电话,就是有100-200多人,参加我们村晚活动,到时候肯定是非常融洽的,非常热闹的过一个大年。

  原本村里人自娱自乐的戏台子,如何成为游客眼中的文化风景?

  今年,桥西村村两委,借着王村口镇革命老区创建红色风情小镇的“东风”,投入100多万元,购买了LED显示屏、音响、灯光等设备,组建了一个以村级党员为班底、以村晚节目为基础的“红色剧场”,每周定期举办文艺晚会。

6.jpg

7.jpg

  遂昌县王村口镇桥西村党支部书记 华秋长:我们利用红色剧场这个平台,充分发挥我们党员的创新能力,排练出具有特色的“红色节目”,让游客能够参与其中,留的下来、住的下来。只要游客感兴趣,我们就能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我们桥西乡村振兴,达到我们农民增收的目的。


  红色小镇呼之欲出


  除挖掘传统的红色文化底蕴外,今年王村口镇还投入3000多万元,启动了主入口公园、农贸市场、防洪提水景观公园、文旅街区复原等工程项目。

  如今,借鉴了井冈山模式的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已先后接待各类培训90多批次。

  红军帽、手工布鞋、手工蓑衣等手工产品,成功转化为旅游商品。

9.jpg

  古镇记忆墙、红色绘画标识等红色元素,使得红色风情小镇具有历史感、革命感、厚重感,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和充满古镇风情的红色小镇已逐渐显露。

10.jpg

  遂昌县王村口镇党委书记  徐土松:通过党建+旅游的方式,我们的党员主动带头示范,带领周边的老百姓主动参与旅游、服务旅游,成为旅游的主体,营造良好的氛围。让我们来古镇旅游的游客,感觉更加温馨、舒适,最后有更多的人到我们古镇来感受红色文化、红色旅游。


  党建引领 集体增收


  新时期如何以党建+旅游的方式,开发农村旅游产业的新时代?遂昌县把党建元素融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全过程。

  截止目前,涌现出了龙洋乡西滩村茶园自然村以党员示范户、志愿服务站为基础的党建+民宿发展模式。

11.jpg

  应村乡西山头村以党建作引领,成功谋划辣椒、菠萝条等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的党建+集体经济增收模式等旅游项目28个。

12.jpg

  遂昌县应村乡西山头村村民 洪菊梅:一到过年的时候,我们这里就有很多游客到我们这里买黄辣椒酱。像我家今年的话是种了有点多,差不多1万多瓶,按照现在的这个市场价的话,我们可以卖10多万块钱。


  农村旅游百家争鸣


  党建+旅游的模式,让遂昌农村旅游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格局。

  2017年,遂昌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亿多元,培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58个,转化农产品旅游地商品54个,旅游地商品年销售额达5亿元。

13.jpg

14.jpg

  中共遂昌县委书记 毛建国:近年来,遂昌围绕党建+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旅游的党建+旅游的发展新路子。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农村民心党组织争创活动,深化村支书擂台赛的制度,建强红色阵地,激活红色细胞,开启红色引擎,营造人人争当美丽幸福大花园的最美园丁的浓厚氛围,用奋斗来创造幸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