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天能集团党委推行“五个一”主题党日 夯实党支部学做成效

2017年09月15日 17:26:45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作者:通讯员 陈志和编辑:汤馨怡

  天能集团是一家集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制造及再生铅回收利用的现代化公司。集团党委下辖2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26名。近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像搞研发一样抓党建”思路,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以“5+X”模式规范主题党日流程,以“一会一刻钟、一季一研讨、一岗一示范、一月一互动、一人一结对”抓实主题党日内容,推动“学做”有效融合,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2016年,天能集团销售总额达到961亿元,位列“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第6位。

  一、一会一刻钟,学在经常。坚持把“党性教育一刻钟”作为每次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分层分类、紧扣中心、创新载体,推动学在经常、融入日常。一是分层分类精准学。4名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下沉到一线支部担任书记。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各层级根据自身实际,分别制定初步学习计划,报集团党委审核备案;同时,制定一刻钟“学习菜单”,接受党员点课,切实满足党员个性化需求。二是紧扣中心及时学。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县委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结合企业实际,及时更新学习主题和内容,确保一刻钟学习教育时效。确定主题后,提前一周告知党员、下发资料,利用每日党小组晨会、每周工作例会,组织党员提前自学,为一刻钟学习做好预习。三是丰富载体创新学。建立“1+4”学习模式,“1”,即每次一刻钟学习,先由支部书记或委员利用5-6分钟的时间领学学习内容;“4”,即在领学后,利用9-10分钟时间,从“讲一堂‘微’党课、谈一句‘微’体会、看一集‘微’电教、办一场‘微’论坛”等4项特色“微学习”菜单中选择1项开展,有效提升一刻钟学习吸引力。

  二、一季一研讨,思到深处坚持把交流讨论作为主题党日深化学思践悟强党性的重要手段,每季度围绕“五个能否”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学深悟透、思出成果。一是定准研讨专题。各支部联系党员思想状况、岗位工作和行业发展前沿动态等,确定每季度研讨专题,今年共提出“学习准则条例,增强党性观念”“对标先进模范,争当岗位标兵”“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推行红色动力,凝聚发展合力”等四个专题,与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增强了专题针对性。二是丰富研讨形式。各支部列出研讨要点,通过党务公开栏、短信、微信等形式,提前告知党员,提醒党员结合日常学习进行思考,做好讨论准备。各支部依托天能文化学院专题论坛、红领T台,开展理论研讨;结合岗位类别,到工作一线、生产车间开展现场讨论,每名党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讲亮点谈不足,其他党员做点评提建议,增强了讨论现场感。三是用好研讨成果。每名党员每季度撰写体会感悟,针对存在差距提出改进措施。各支部每季度梳理研讨情况,公示有代表性的体会感悟,上报好的意见建议给集团党委。今年共开展理论研讨21场次、现场研讨11场次,公示体会感悟185份,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其中,37条被吸收进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

  三、一岗一示范,争做先锋。坚持把“看齐创优当先锋”作为主题党日开展项目攻坚、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对标看齐、争做贡献。一是党员带头做示范。围绕生产难点、技术难题、管理漏洞等,组建16支党员突击队,划分52个党员责任区,设立24个先锋示范岗,引导党员创新破难,争做攻坚标兵。如,天能电池党支部党员陶久存提出生产工艺革新“金点子”,年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近400万元。二是小组带领大练兵。积极探索党小组跨界成立模式,建立生产管理党小组、技术质量党小组、后勤保障党小组。围绕“练好本领、晒出业绩”,每月开展查补短板、业务骨干交流工作心得、争夺业绩评价流动红旗等,打造红色车间21个、红旗班组18个。三是支部组织大比拼。结合主题党日,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技能大比拼活动,在各支部树榜样立标杆,使广大党员和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在今年7月份主题党日开展的技能大比拼中,有20名技术能手表现突出,被集团党委授予“天能工匠”荣誉。

  四、一月一互动,融入共赢坚持把村企共建作为主题党日展示企业形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加强村企议事、助推村企发展,实现互促共进、互利共赢。一是协商议事常态化。每月召开村企协商议事会,商讨党建工作、农民增收、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公益活动等工作,通过阵地联建、制度联抓、活动联办,确保月月有互动、次次有交流。集团12个党支部均将村企共建纳入主题党日计划。二是互动模式多样化。发挥村企党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各自优势,开展村企支部书记互上党课、党员结对共学活动,联合举办文体活动,围绕村企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治水剿劣、治危拆违、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一起参与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敬老爱幼、平安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三是共建活动实效化。将支部开展村企共建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调动支部积极性,确保共建实效。今年以来,召开村企议事会5次,解决村企问题21个,互上党课6次,共同参与治水剿劣812人次、文明劝导541人次,筹集关爱基金23120元,投入300万元,用于村级道路、水渠、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一人一结对,暖进人心。坚持把结对帮扶作为主题党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方式,整合群团组织资源,深化党员民生联系制度,为职工解难题办好事,切实温暖人心、凝聚合力。一是结对全覆盖。每年初,以党员为主,吸收群团组织成员参与,组织党员、群团组织优秀分子与新入职的员工、思想落后的员工、业务能力差的员工、生活困难的员工双向选择、结对帮扶,帮助提升素质、增强技能、纾难解困,集团626名党员全部落实结对对象。二是过程全记录。每名党员排出年度结对帮扶任务书,明确帮扶目标、计划和措施,党支部、党员本人和结对职工各持一份。党员人手一本《党员民生联系手册》,通过定期谈心、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现场指导等方式,落实结对帮扶计划任务,并将每次帮扶情况记录在联系手册上,每季度由结对对象签字确认。三是结果全公示。每季度确定一次主题党日,把座谈交流结对帮扶情况列为重要活动议程,安排每名党员汇报开展结对帮扶情况,支部书记逐一点评,提出意见建议。把结对帮扶成效纳入先锋指数考评,一季一公示,接受党员职工监督,强化激励。今年以来,626名结对对象中,有61名提出入党申请、57名被评为生产标兵、320名获得经济资助共计256万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