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嘉善西塘镇以“六新联动”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有归处”
2023年11月10日 16:56:19 来源: 嘉善县西塘镇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近年来,嘉善县西塘镇积极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新姿态顺应新形势、新体系凝聚新力量、新思路开辟新路径“六新联动”举措,奏响“强组织、优服务、融治理”三部曲,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有归处”。

  以“新姿态”顺应“新形势”,奏响强组织“进行曲”,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处可栖、有家可安。

  一是强化属地责任、新业态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三方联动。通过深入开展“双查双亮双结对”活动,指导新业态企业建立党员入职登记制度,精准摸排掌握新业态企业现状和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二是建立条块结合、上下协同的党建工作体系。在镇级层面探索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指导新业态企业单独、联合建立党组织,推动新业态群体党组织应建尽建。三是设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报到处。依托全镇25个“hui流之家”服务驿站,加强行业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属地党组织的工作协同,帮助更多的新业态、新就业企业“安家”,让更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回家”。

  以“新体系”凝聚“新力量”,奏响优服务“协奏曲”,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一是在集聚区打造“暖新港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点、快递网点、闲置核酸亭等资源,形成“骑士加油站”“暖锋驿站”“党群连心服务亭”等常态化服务阵地28处,累计服务7000余人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二是深化服务解决“急难愁盼”。结合“618”“双11”等特殊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丝丝关怀沁人心”、“快递小哥派件忙,西塘关爱送身旁”、“你的心愿,我来点亮”等关爱一线员工、弱势群体暖心活动。三是聚焦成长定制“暖心教育”。探索开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课堂”,开设红色思政、技能提升、政策指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合培养课堂,拓展创业转型助力、合法权益维护等保障路径,为新业态群体干事创业护航。

  以“新思路”开辟“新路径”,奏响融治理“共鸣曲”,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梦可追、未来可期。

  一是建立健全积分激励机制。结合参加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积分,将积分与物品兑换、优惠券额、荣誉评选等相挂钩,有效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能动性。二是有效发挥基层阵地作用。依托全镇规划建设的18个“只要点一次”乡村共富小屋阵地资源,创建智慧平台“新力量”模块,小屋管家引导新业态群体在该模块录入个人兴趣、特长等基本信息,实现属地村社第一时间掌握新业态到村报道情况。三是组建“骑士”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新业态群体报道信息组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骑手“熟门熟路”“轻巧快捷”等优势,为高龄老人、困难群众提供爱心上门、免费邮寄等服务,形成“发现-上报-解决-反馈”闭环,实现基层治理“末梢”到“前哨”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