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培训速递|一线蹲点 实地体悟 为乡村振兴蓄能赋力——广东省惠州市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在浙跟岗实训侧记
2023年11月07日 10:35:4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近日,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培训学院承办的广东省惠州市镇村干部学习“千万工程”经验跟岗实训班在浙江安吉、桐乡落下帷幕。

  此次跟岗实训旨在精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蕴含的理念与方法,以进一步提升惠州市党员干部在深入实施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的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为奋力书写推进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惠州实践集智赋能。

  广东省惠州市镇村干部学习“千万工程”经验跟岗实训班合影

  “蹲点式”培训,力求真学深悟

  这次,惠州市选派了近60位“百千万工程”示范建设镇、村党员干部分赴湖州安吉和嘉兴桐乡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实操训练”。

  跟岗实训,动静结合。前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培训学院专门邀请省级专家、优质师资为惠州来浙的镇村干部进行精神补钙、思想充电。《“千万工程”是一个战略决策》《沿着“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安吉之行看安吉的“两山”实践》《安吉县乡村旅游经验》等专题课程精彩绝伦,学员认真听认真记,争先恐后抢答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4天的理论授课后,学员们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前往安吉县递铺街道、天荒坪镇、灵峰街道、上墅乡、天子湖镇、梅溪镇、孝丰镇,以及桐乡市梧桐街道、濮院镇、石门镇、崇福镇、高桥街道,开始全身心融入乡村建设学,全方位融入乡村治理学,全过程融入乡村产业学,真学深悟“千万工程”经验,力求带着使命来,抱着成果归。

  “沉浸式”学习,收获发展真经

  找差距,明方向。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乡村振兴事务中心主任杨玉彪一组6人,此番在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康山村跟岗实训,和村“两委”班子一起早出晚归。

  组长杨玉彪向记者坦言,被这里的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精气神感动,“安吉坚持‘发展主导产业和产业融合发展”两个方向,它的主导产业是白茶,惠州也有自己的茶产业,但我们在通过企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等方面还不够放开手脚、大胆探索。”他表示,吸取了安吉乡村风貌营造、乡村旅游经营和乡村资源盘活等方面经验做法,回到惠州以后将充分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推动当地民宿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学先进,提能力。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党委副书记廖素芳一组3人在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蹲点”学习。他们对安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镇和乡村一体化规划,采取了“全域规划、联合整治、城乡联动、区域一体”的规划理念,进行了深度学习领会。

  “安吉特别关注完善城市和镇级的配套功能以及特色小镇培育,在基层治理现代化方面有许多可供我们学习借鉴的思维方法。”组长廖素芳赞叹道,“尤其是党委、政府之间部门协同到位,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数字化广泛应用,这些坚守为民初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践成果对我们接下来开展的工作裨益颇多。”

  “体验式”下沉,激发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在桐乡跟岗实训的惠州市镇村干部在走村入户中也收获了满满当当的“真经”。

  “驻扎”在桐乡市崇福镇的跟岗实训组,跟随该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罗太义到上莫村、新溢村、联丰村等地,和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学习了乡村治理的工作经验,实地走访联丰村千亩稻虾养殖基地、学习发展乡村产业的路径方法等。

  在桐乡高桥街道跟岗实训的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一行人专程到越丰村深入调研了“三治融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到龙南村专题学习了省级项目招引的做法,他们每到一村就和当地村干部们一起座谈,详细了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做好村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学员心得体会摘录

  浙江在其当地自然条件、民风、财力、治理能力的基础上,先示范再扩大,花了20年时间久久为功、迭代升级,实现了农村从“脏乱差”到“强富美”的美丽蝶变,我们也要有战略定力,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贪快求全。

  ——惠州市大亚湾西区街道副书记 林天送

  一个月的学习交流和跟岗实训,听了很多专家老师的授课,看了很多村庄,跟很多村干部交流,看了很多项目。除了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精彩案例和先进做法,还应好好学习借鉴做“三农”工作要先解放思想的理念,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决心,方能在复杂的农村工作中找到突破口。

  ——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副镇长 骆宏机

  桐乡市高桥街道全域打造“一村一品”美丽乡村,村庄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布局,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闲置、零散、生产力低下的土地集中流转整合到村集体,由村集体以土地招商,以商业合作确定项目来申请政府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形式壮大集体资产,从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我们要学会这种多方共赢的思维,把各方利益联结在一起,让大家共同为了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青春村党委副书记 罗新民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