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走进上海这座“人民城市”
2023年11月07日 10:41:3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江水、蓝天、巨大的厂房、高耸的塔吊,锈迹斑斑的工业遗存和生机勃勃的新经济,上海市杨浦滨江段,5.5公里的黄浦江岸线,一头连着历史,一头面向未来,既承载着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厚重历史,又注入了建设“人民城市”的新内涵。

  10月28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高质量发展看上海全国党刊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上海,留给非公君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 “生活秀带”,杨浦滨江的发展变化是这座有历史厚度、有创造活力、有和谐温度的人民城市的生动缩影。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在杨树浦水厂党史教育基地,非公君了解到有着140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化自来水厂,在最初7名地下党员的带领下,一路初心如磐、发展壮大、服务人民的光荣历史和在服务“人民城市”“一江一河”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红灰相间的砖墙、古典的拱门、拱顶的建筑……这座像欧洲中世纪哥特式古堡的水厂至今仍在为上海居民供水,日供水能力达140万立方米,满足了杨浦、虹口、普陀、闸北、宝山等五个区市民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未来,它与杨浦滨江风貌交相辉映,将继续支撑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

  随后,采访团一路行至东方渔人码头。两幢地标性建筑映入眼帘:外观造型酷似一条凌空跃起的“跃鱼”和一条遨游大海的“卧鱼”,“跃鱼”和“卧鱼”相映成趣,为黄浦江两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江绿道遍布着水管状的路灯、装了仪表盘的长条凳、工业装置模样的垃圾桶等等充满历史感、工业风的元素……让非公君切身触摸杨浦记忆,感知城建温度,汲取奋进力量。

  过去,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曾是机器轰鸣、装卸繁忙的国企集聚地;如今,这里是“跑友们”沿着红色跑道奔跑的健身场,是孩子们踩着滑板车玩耍的游乐园,也是一些新经济头部企业的集聚地。

  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非公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个饱含深情的执政理念如何发端、成熟并且体系化。

  展示馆由一栋别致的钢木结构建筑改建而来,它的前身是百年厂房祥泰木行。馆内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分别通过照片墙、“人民秀带直播间”“书香空间”“漫游杨浦滨江”等形式展现了上海旧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讲述着杨浦市政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生活的昨日今朝。

  “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杨浦区始终牢记嘱托,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最优的供给服务人民,努力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杨浦。

  走出展示馆,正赶上夕阳西下,黄浦江畔舒舒缓缓地铺展了纯金微澜的画卷,对岸是层层叠叠的建筑,光影婆娑中竟有一种朦胧美。

  “人心往之,城必兴焉。” 只有把人民捧在手心,执政党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城市发展才会凝聚最强的力量。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现代化建设蓝图,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正努力探索和形成城市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上海范例。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