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新疆库尔勒:党建聚力强服务 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3年11月02日 16:20:10 来源: 作者:

“红色引领·益企发展”根本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核心是以党建引领提升服务功能和效能,努力走出一条“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融合共建之路。目的是通过最大限度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激发企业发展的红色动能,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企业 把“责任”担起来

“近年来,我们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群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党工委统筹领导、企业党委牵头抓总、片区服务组具体负责、两新组织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四级联动指导体系。”园区党工委书记黄新怀说,这一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园区党工委坚持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着力破解党组织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痛点,实行“一企一社一台账”,精准摸排、准确掌握、动态更新,采取“自建、转接、吸收”的方式,实现95家“三有”非公企业、7家社会组织全部单独组建,选派274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近三年,发展党员109名,引导126名业务骨干和609名一线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建工作指导员没有职权在身,只有服务在肩。通过传、帮、带,把党的精神和党的宗旨传递给党员职工,把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硬支撑’。”新疆九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指导员卢根山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学习、指导主题党日等活动。此外,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解决困难也是他的重点任务。

园区党工委按照“共享提升、一站多用”的原则,推动区域一体化建设,打造“一中心五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专区、政务服务专区、创业孵化园区、党建文化专区、教育培训专区)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为园区两新组织和党员职工提供便捷化服务,助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针对土地登记、项目建设和生产要素等审批事项,采取“减、放、并、转”等措施,项目审批周期从85个工作日缩短至33.5个工作日,项目推进“一路绿灯”。组建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和6个驻企服务组,搭建“书记沙龙”“企业联盟”等平台,帮助破解技术研发、生产要素短缺等问题108个。

服务职工 把“人心”凝起来

园区党工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创新载体平台,用情用心用力服务企业职工,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立“党建+”教育培训模式,围绕党务法规、政策服务、专业技能等内容,举办“两新组织党建大讲堂”23场,培训1380人次;组织党员职工500余人参观党史文化学习长廊,引导追忆红色印记、感受光辉历程;举办以彰显企业特色和职工风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感......

党建引领服务职工的理念正在影响企业从而惠及更多企业职工。对此,新疆新生代石油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海红深有体会:“有员工举家搬迁定居园区时公司会组织员工欢迎,公司资助员工子女攻读研究生、为困难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党建引领下形成的凝心聚力的企业文化。”

上市企业新疆洪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将党建文化融入评先争优、人才培养等工作,实现了对员工思想引领和企业形象的重塑。“抓党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抓住为职工服务这一根本,公司党建才有生命力。”党支部书记李楠深有感触地说。

园区党工委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捐资助学、办民生“微实事”等活动30余场次,解决620余人就业问题。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573个,党员公开承诺践诺753件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服务人才 把“平台”搭起来

人才是衡量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更是创新驱动、核心竞争力的“第一资源”。园区党工委坚持以创新思维赋能人才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人才招引模式,在推进“产业引才、环境留才、服务育才”道路上不断创新,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党工委搭建巴州人才服务网,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精准的人才匹配服务,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提供便利条件。建立人力资源人事群2个,人才信息交流群6个,为企业和人才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做好人才项目申报,申请国家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目前7名博士服务企业,全力攻克项目技术难关。

“有效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分领域、分层次建立信息库,将各行业、各领域优秀人才纳入信息库,通过交流座谈、组织学习等方式,了解和掌握人才队伍现状和工作短板,及时更新人才工作变动、职务调整等信息,为人才培养、引进、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园区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高杰说,目前,园区党工委为企业引进青年人才4594名,其中创业型人才26名、博士16名。

通过细化职责、划小工作单元、下沉工作重心,使园区党员干部担起了责任,形成了先进促后进、大家齐前进的浓厚氛围,把携手并进的“朋友圈”变成了相互支持的“共赢圈”,以商招商吸引23家上下游企业落户,震纶纺织、美克化工等30余家企业续建开工,投资金额达70亿元,落地项目数、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0%、53.86%。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