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云和:以“云”产业链党建联建激发“红动力”
2023年11月02日 16:20:10 来源: 作者:

浙江云和经济开发区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原云和镇一个工业小区(老木制玩具城),2001年实施开发,2006年3月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2022年10月由省政府批复整合提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20余年的发展,经开区已然成为全县创新开放的主平台、现代产业的集聚区。

经开区目前管辖近企业1000余家,共有基层党组织7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53个(单建40个、联建13个),工作党支部16个,管理党员539人,其中在册党员462名(两新党员443名),流动党员77名。近年来,经开区创新设立“开发区党工委—社区大党委—两新企业党支部”管理体系,打造以网格化管理、社区化服务“一贯到底”服务链的两新党建新模式。既着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建强工业社区为突破口,研究破解工业社区服务企业模式,构建“企业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各方评单”的服务闭环机制,以建强最小单元撬动服务效能整体提升,为云和县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贡献两新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硬支撑”。

经开区已然成为云和县域经济重要的增长极、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两新”组织的重要集聚区。党工委依托党建工作规范化、“三服务”活动等载体,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务工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有计划有梯队发展企业党员,增加党员数量,实现小微企业园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目前,规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6.5%。

通过建强社区大党委,将75家政企联系单位和木玩、阀门、轴承等行业协会及华宏钢铁有限公司党组织纳入工业社区大党委,按照区块和行业联建分成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副书记、2名委员。深入开展多形式的“一月一主题”活动,创新活动方式,鼓励各支部采取“五跨”方式联合开展活动。“跨支部”“跨行业”,跨系统”“跨辖区”“跨地区”,极大地调动支部、党员参与积极性,协调解决企业在研发创新、品牌推广、人才引进中的问题困难。

实施“党建+业务”工程,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经开区党工委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创建“红色车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技能比武等活动嵌入车间一线,让党员的先锋作用看得着、摸得到、评得了,有力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依托“红色车间”,打造党建示范点,制定宣讲套餐,开展职工技能大比武,提供“党建+”服务模式,将党的理论宣讲、职工教育培训在生产一线充分展现,引导广大党员在一线建功立业。如:以汉威党支部为首,阀门产业链党建联盟企业开展技能大比武;广华、和信等木玩产业链党建联盟企业在生产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相融,以党建活力激发发展动力。

同时,经开区全面推行“网格联企,暖心助企”社区化服务企业机制,每个网格配备1名红色管家,每月至少走访企业1次以上。整合两新党建指导员、助企服务员及涉企组织(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力量,组建200余人企服联建队伍,常态化下沉工业社区,一体构建平时包联、战时支援、组团作战的工作新格局。将网格内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按产业链进行分类,组建4支“小红企”志愿服务队,结合一月一主题活动全面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全面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红心链企”,完善“助企服务”保障。

经开区全面推进党建示范经开区建设,借力两新党建品牌——老梁工作室,将志愿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慈善关爱等服务,不断扩大各个党建联建品牌影响力。

“老梁工作室”(前身为“梁力志愿服务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群众、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物资代购等服务,截至目前共为企业代理诉讼案件60余起,调解处理劳资纠纷、工伤理赔600余起,为企业和员工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每年为企业提供服务1000余次。同时,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引领、公共服务为支撑、“三级联动”为依托的服务体系,发挥好“统”的作用,成立丽水市首个工业社区党支部,作为“园区管家”“企业保姆”,以“人、产、城”三条线打造党建统领新样板。

同时,经开区通过举办新生代企业家“红色传承班”“创新转型班”3期,召开新老企业家“新老面对面”经验交流座谈会2次,帮助10家企业实现“新老交替”,培养2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纳入“两代表一委员”储备库。开展经济项目专业及涉企部门年轻干部培育孵化工作,由县委组织部选派20名年轻干部到经济项目主战场培养锻炼,辐射孵化更多懂经济、懂项目的干部,全力做好助企服务保障工作。

突出靶向发力,做优环境聚才留才。

深刻把握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利用“山海协作”的制度优势,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合作共建。同步围绕“双招双引”战略部署,以平台铺路、项目引路,加大技能人才招引力度,动态梳理企业人才需求表,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配合组成“引才专列”,组团赴甘肃兰州、酒泉等地参加引才活动,提高技能人才招引成功率。

通过联动云和就业服务中心,打造进驻式用工服务平台,工业社区干部担任固定信息员,实时获取最新招聘信息,开展10场线下招聘专场和200次线上招聘活动。成立“省外就近办”窗口,为省外职工就近办理审批业务,让职工知晓社区助企服务清单,打通服务企业职工“最后一公里”。在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接政府服务、引入市场服务、链接共建资源,为企业提供集约化、一站式服务,构建“企业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各方评单”的服务闭环机制。

同时,依托制造业发达、产业基础好、工业集群强的优势,以“资源共享同富、人才共用同盛”等“五共五同”为目标,成立“云”产业链党建联盟,搭建“有情怀、敢突破、肯创新、能实践”的高质量技能人才发展平台,对木玩工匠、阀门技工等重点技能人才进行安全生产、税收、劳动、经济合同等专项培训,以心换心、以情动人,以良好的服务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推动人才再教育、技能再升级。

作为云和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近年来,浙江云和经济开发区通过土地集约利用、智能引擎等措施,全力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云和县域经济重要的增长极、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两新组织的重要集聚区。近年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锚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搭建工业平台、加快产业升级、深化产城融合、推进“双招双引”等方面靶向发力,奋力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为率先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贡献经开区力量。2021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跻身丽水市工业经济第一梯队,荣获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称号。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