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02日 16:20:10 来源: 作者: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199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1年1月与头屯河区合并,实行“区政合一”,是集国家级开发区、行政区、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经济区。区域形象品牌“维泰”,取义“四海经维,东西开泰”。

经开区(头屯河区)现有市场主体6万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91家,纳税千万以上企业161家。现有基层党组织1363个、党员20034人,其中两新党组织399个,党员3957人。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对标高水平打造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高地,围绕组织、队伍、规范、融合四个方面创响“红领维泰”党建品牌,为党建领航装备制造集聚区、对外开放引领区、高端商务示范区、社会服务便利区、绿色宜居生活区建设,汇聚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建组织,领航发展方向。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坚持把健全领导体制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两新工委实体化运行,下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个专”、新兴领域4个专项组,将工信、市场监管等17家职能部门纳入委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包联指导等5项制度,构建起区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分类指导、行业部门纵向推动、各类园区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五位一体”管理核心轴。

“不同类型的两新组织之间差异很大,在推进党的组织覆盖时要找到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模式。”经开区(头屯河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乐介绍,为了增强党建引领的针对性,经开区(头屯河区)健全完善园区集中管理、行业分类管理和街道兜底管理网络。在工业园、软件园、综保区全部成立园区党委,将工业制造、互联网企业纳入集中管理网。发挥“小个专”党委工作优势,在市场监管所设立6个党建指导站,指导京东、极兔等快递物流企业和外卖配送行业成立党组织,将新就业群体纳入组织管理。指导街道兜底抓好小、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近5年来,两新组织党组织从153个增加到399个。

强队伍,凝聚发展合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聚力核心在于一支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要说服务管理我们在行,要说党建工作确实让人头疼,幸好组织部门为我们送来了专业团队。”经开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小个专”党委书记蔡学铭说道。

自2017年起,经开区(头屯河区)累计招聘28名在部队有政工经历的团职以上军转干部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派驻到两新组织集聚的街道、园区和行业管理部门。两新工委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用人单位负责日常管理。采取“四审(审核招聘对象、审查笔试能力、审查面试效果、审查政治背景)、四帮(组工干部帮、师徒结对帮、优秀书记帮、强化培训帮)、三考(日常考核、季度考核、目标考核)、三抓(抓覆盖、抓规范、抓示范)的“4433”工作法,确保专职党建指导员选的精、育的良、管的严、用的好。向未成立党组织的企业派驻兼职党建指导员,实行退出补充、动态调整的备案管理制度,形成“专职为主、兼职为辅、专兼职结合”的精干指导员队伍。

群雁高飞头雁领,雁飞千里靠头雁。经开区(头屯河区)推行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负责人一肩挑,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两新组织达85%以上。通过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和年底述职评议、选派赴疆内外培训、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副主席)”等方式,推动党组织书记“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也涌现出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新潼等一系列先进典型。

抓规范,提供发展动力。“党建工作有了新思路、新方法,还需要制度将其固化下来,才能将党建工作做深做实。”经开区(头屯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丰义表示。

在广泛调研、充分讨论后,经开区(头屯河区)出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等系列文件,明确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规范,建立党费返还、企业支持、区委奖励“三位一体”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发展党员“火种计划”,两新组织党员数量年平均增幅在23%以上。为新组建的支部举办成立仪式,送去“四个一”(一本党章、一面党旗、一块牌匾、一套党建工具书),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整合党务政务等服务资源,依托万达广场、爱地大厦等园区商圈、市场楼宇综合党委打造10个开放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亮牌活动,营造诚信经营、党员先行的氛围。

促融合,注入发展活力。“如果缺乏企业的认同和企业主的支持,党建工作就难以发挥实效,容易出现形式大于内容,与中心工作脱节的问题。”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新介绍,为了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经开区(头屯河区)注重发挥党建工作聚力赋能优势,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企业支持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格局。

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每月定期走访112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后期疫情时代经济下行造成的经营困难,组织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开展“一起益企”服务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以“妈妈式服务”为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活力。开展政企干部双向交流实践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凝聚发展共识。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骨干在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主动作为,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引导两新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结合居民需求,共商梳理形成“一书四单”(共驻共建协议书,服务资源、居民需求、民生项目、责任落实清单),推动两新组织在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

经开区(头屯河区)秉承“致力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断扩大“红领维泰”党建品牌虹吸效应,助力产业聚集、人才聚集、项目聚集,落户上汽、华为、京东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和金风、广汽等中国500强投资项目67家,占全市的76%,形成实体经济、枢纽经济、数字经济三大经济脉络以及冶金、装备制造、新材料、商贸物流、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34.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3.9亿元,纳爱斯、金风科技、可口可乐等一批“五个好”党支部成为“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典型,在经开区(头屯河区)这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引领区,正在不断书写以党建工作激活“红色引擎”,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汇聚“红色力量”的奋进故事。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