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三门:“源动力”机电飞速发展
2023年11月02日 16:20:11 来源: 作者:

早在2003年,浙江永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就扎根在健跳,经过19年的飞速发展,已成为三门机电龙头企业。在三门县健跳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永源机电牵头建成台州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并带领机电类配套企业入园。现园区入驻企业18家,其中规上企业有4家。园区始终坚持“永恒源于品质,进步源于创新”,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2021年度总产值达到7.9亿元,且先后被评为“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源动力”一词是结合机电行业发动机的特点而形成的,通过给电,启动机带着发动机飞轮转,并正常运转反复。三门县健跳镇两新工委牵头谋划“源动力”机电产业党建红盟,目的是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链为载体,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动园区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共进、互促共赢,为机电行业发展赋能。

构建“共同体”,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构建“1+1+N”发展体系,由三门县健跳镇党委牵头、链主浙江永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领头、链上企业加盟,吸纳行业主管部门、关联部门、周边村社等多方力量参与;打造一核多点党建阵地,以“功能完备、资源汇聚、服务创新”为目标,建强永源机电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和职工服务中心,推进集业务咨询、教育培训、组织会议、展示风采、静心阅读、健身休闲等内容为一体的党建示范点建设。建成后已多次成功举办各类党员和职工群众活动,融洽了党组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台州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联合党支部下设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3个党小组,协助支部开展相关工作。浙江永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红色引擎”作用,在建强党建阵地、壮大党员队伍、打响机电品牌上当好“超级链接”,以最大限度释放了“红色源动力”,并计划在3年内发展10名党员,机电行业市场占据全国领先地位。

育强“主力军”,把先锋力量聚在链上。支部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榜样,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先锋堡垒”的要求,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建设技能实训基地,开设书记讲学堂等方式,帮助链上企业打造一支懂党建、会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红领英才队伍,先后有5名优秀党员走上企业管理岗位;打造“先锋合伙人”帮带品牌,通过“技术骨干+普通职工”结对,着力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将技术骨干、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为党员,为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并由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任支部书记,狠抓思想建设,带头开展党课宣讲等活动,引领党员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开展人才“揭榜挂帅”行动,围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发布榜单,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如,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范文荣同志分管公司的压力容器车间,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品质,带领公司“红色车间”的党员和技术骨干通过技术攻关,在业内最先采用X辐射探伤机对材料及焊缝进行X射线无损检测,出厂的压力容器实现质量和安全零事故。同时,支部还加快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设立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10大模块,打造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新型产业园区,建强研发中心,新引进专业科研人才15名,最大程度提升了“园区硬实力”,以平台提档、人才提质推动产业增效,三年内预计实现园区目标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

畅通“多渠道”,把产业发展抓在链上。推出“链上手牵手,我们一起走”行动,搭建3大平台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通过走访调研、自主上报,收集企业在招工、融资、人才引进、用地等方面问题,补齐产业链关键节点。选派助企指导员、党建指导员驻点办公,实行“吹哨报到”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应哨”,促进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如,针对融资难问题,开展“政企银对接”活动,构建创投、融资一体化服务链条,累计帮助园区企业协调银行贷款8000万元;深化龙头企业派单、配套企业接单合作模式,通过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领导互往、员工互助、困难互帮等“六互活动”,助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如龙头企业浙江永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为链上华磊机械、诺承塑业等11家企业提供仓储服务,节省成本均达15%;深化村企合作,与大塘、双宅等周边村签订契约化共建协议,通过土地租用、劳动力供给等方式,实现企业生产和农民创收共赢。目前,园区内80%的员工均来自周边村庄,并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闲置土地等方式,计划在5年内园区新引进3-5家配套企业,新增300余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一批商贸、住宅等配套消费兴起,促进区域共同富裕。

党建引擎驱动,机电活力无限。台州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通过“重塑组织体系、党员示范引领、主体合作保畅”的实施路径,架起了员工与企业高层对话的平台和桥梁,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完善党建阵地,推动一线员工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为一线员工增加工作的动力,达到稳定生产,稳定员工的目的,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我们将以园区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用实打实的举措、看得见的发展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