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三门:“红领蓝立方”——党建引领园区基层智治
2023年11月02日 16:20:11 来源: 作者:

浙江三门沿海工业城规划面积20.32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9万人,实有企业316家,规上企业94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年产值180亿元以上,是我县最重要的工业经济平台。两新党组织30家,党员207名。其中联合支部2家,行业产业链党支部10家,但园区干部少、管理事务多,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迭代深化园区管理,成为我们当下思考的问题。

“红领蓝立方”,即以“党建红”引领“网格蓝”,以融合、高效、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探索建立网格化、立体式、多维度的园区基层智治体系。

党建引领聚力,推进网格从多网并存到一网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领路人”的作用,突出“党建+网格”的创新优势,整合综治、警务、防疫、统计等多重网格,统筹划分园区网格10个,微网格34个,建立党小组20个,将基层治理多条“线”穿进网格化管理这一根“针”,深化网格八大功能(政治引领、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风险感知、服务群众、承接协同、疫情防控),推进“一标三实”工作,实现全体系的“一网融合、一贯到底”。保持社会平安稳定,通过网格开展安全排查、平安综治、矛盾化解等工作,完成企业反诈场景建设180家,协调解决企业纠纷123起,化解信访件51件。筑牢防疫底线,以网格为单位严格落实小门管控、进口物防、人员管控等工作,高效有序组织园区1.7万人6小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快速响应处置“322”疫情密接及次密接人员411人,实现防疫的平战瞬时转换。

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思想教育走深走实。开展2023年沿海工业城两新组织工作会议,组织园区27名两新党支部书记学习非公党建“十八法”,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要点,并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和两新组织规范化建设大整改大提升培训。会同各部门组织两新支部书记代表赴天台、嘉兴等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考察两新党建、清廉民企,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企业家协会研学团走进各行业标杆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及运营模式。赴宁波海天精工、吉利汽车、老板电器、苏州汇川技术及科沃斯集团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更好助力园区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组织机关党员和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赴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学习参观,进一步激发两新党建新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协调片区机关党建资源联合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为企业家提供零距离交流服务。先后开展“注入税惠活水、助力港城发展”、“跨越赶超、数字先行”两期主题活动,交流反响热烈。后续,将根据片组单位特点,接续谋划“人才助企”、“清廉民企”和“环境保护”等主题活动,全年计划开展主题沙龙6场以上。

红色矩阵建设,推进阵地从平面向立体提升。以网格体系为基础,把红色融入企业车间,加强立体党建阵地建设,构建具有思想政治功能、政企服务功能、企业文化功能的党建“红色矩阵”。积极提升工业城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坐标带动及辐射作用;开展“青春助航·就创未来”沿海工业城招聘夜市,机关干部化身“夜市摊主”,搭建了一座夜幕下的交流供需桥梁,将企业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缓解企业招工难,助力稳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本次招聘会,共募集26家企业469个岗位需求人数,现场吸引求职者近1000人入场,现场达成意向196人。全面打造“蜂鸟先锋”、“三维五聚”党群服务中心,推进维泰橡胶、西格迈等企业的“红色车间”、“读书屋”、“谈心室”等多样化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打造“城先锋·服务微站”,实现核酸检测亭再就业。以“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力量”为目标,打造各类党建阵地80个。

红色气质集成,推进服务从单一向多维优化。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志愿服务,通过党员入网、服务入企、专班攻坚等形式,深入推动园区经济提质发展。大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访万企、解难题”走访服务专项活动。构建“1+27”机关支部领跑助企服务体系。组织机关支部党员一对一服务全区重点企业项目,并发动企业党员共同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推动经济稳步提升。擦亮“党建引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六件事”品牌,彰显党建引领成效。优化配备网格长10人,党员占比100%,充实1+3+N网格力量80人,党员占比60%以上。以网格为单位,设立每周一为“入企服务日”,打造企业专属“随身窗口”,开展“党员联系、助企纾困”活动,推出党建帮办清单,创新开展“主题党日进项目工地活动”、“主题党日进车间,安全生产人人讲”、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活跃在项目现场,助企破难在项目一线,力争全年推动项目开工20个以上。打通多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联合部门开展“政务服务车进园区”等特色服务,在企业现场办结审批事项。促进经济稳进提质,2022年以来园区网格员入企服务510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2个,推动项目建设31个,推进低效用地整治提升130家,半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90亿元。

数字赋能,推进管理方式向“智治”迈进。深度推进工业城“智慧园区”平台建设,把数字化导入网格建设,推动数字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实现全面感知和互联互通。同时加强网格管理四张清单建设,实施精细化、信息化、积分化、动态化社会服务管理。

综上,“红领蓝立方”党建品牌导向鲜明、成效突出,我们将继续做优做实两新党建工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智治的探索贡献工业城力量。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