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椒江:组织带头 致富不愁
2023年11月02日 16:20:11 来源: 作者: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杰克-佳芝丰”共富工坊位于椒江区椒北大道2329号(建设工业园区内),于2022年5月成立。工坊面积约为2000平米,现有员工150余名,其中党员6名。该工坊主要从事真丝、仿丝睡衣及棉袄等手工业产品生产。近年来,依托新购的杰克智能缝制设备,打造“共富生产线”,以“灵活上工+送机上门”的弹性用工模式,充分吸纳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就业务工。

  设备进企“增”岗位,小车间实现大招工。该工坊投入100余万元购入新机器,升级物联网缝制设备、智能吊挂系统等高精尖设备,新增了“共富生产线”。既有效缩减成本、提升效能,又降低劳动力准入门槛,实现“30分钟培训上岗”,为定向招工提供了新增岗位基础。同时,制定员工管理、薪酬、培训等细则,明确了“20%灵活就业岗”“时薪20+”的双20制度,并设置残疾人特殊员工岗。

  送机至户“拓”岗位,小专线实现大提速。针对部分低收入农户,该工坊专门设置外发“流动岗”,主动“送机上门”。同时设置共富专线,以“定人定点、快包快发”形式将待加工产品定点、定时直发至群众家门口,并安排上门回收,以“最短距离传导、最快速度配送、最高效率开路”,助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订单到人“配”岗位,小程序实现大统筹。入库缝制设备产业“数字大脑”微信小程序,依托“适老化”改造的操作界面,便于周边农户用手机“抢活”“接单”打零工,以“网约”方式实现全职或兼职就业。

  服务入心“留”岗位,小改造实现大变样。该工坊将企业现有格局进行“暖心改造”,开辟出“自助”茶歇间、“育苗”托育区等区域,同时推出“6元爱心午餐”、健康体检、安全保险、家人慰问等9项暖心服务,免除员工“后顾之忧”、助其“轻装上阵”。同时,升级企业直播间,开展卖衣助农等活动,在企业直播卖货的同时,帮助农户代销杨梅、柑橘、大米等农副产品,为低收入群体搭建农货销售桥梁,让农户增收又“留心”。

  用工时间更加弹性。目前杰克-佳芝丰”共富工坊共“送机上门”缝纫机6台,共富专线共串联周边23家农户,每户每月增收2000-3000元。为50多名陪读妈妈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平均每天在工坊做工4个多小时,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就业人群更加广泛。截至目前,工坊内共吸纳150余人就业,其中定向招工32人、“两头跑”灵活就业31人、特殊员工2人,每名员工月薪达3000元以上。

  招工方式更加多元。以“绣·红色”党建联盟为桥梁纽带,由联盟内的村党组织包村联户,排查动员“适工”村民231名,逐个普及微信小程序平台招工、“适老化”小程序的使用方式。截至目前,共招募劳动者100余名,完成线上派单9000余件,每小时订单完成量同比增长5.8%。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