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仙居:党建引领“谷”成长,一园一家筑“同心”
2023年10月30日 10:09:50 来源: 作者:

中车电机智造(仙居)配套产业园是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之一,由县经济开发区招引、中车智造公司投资建设,三方合作共建而成。园区占地38.2亩,是一个集智能制造、电机、机械、新材料电子商务行业为一体的数字化、现代化智慧产业园,目前招引入驻科技型企业14家,生产性服务型企业18家,形成各类专利共67项。2022年6月经专家评审被认定为小微企业园优化级园区。

该园区于2022年3月成立全县首家小微企业园民营企业联合性党支部,依托“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联合性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组织架构,创建“五谷同心”党建品牌,围绕红心谷、生态谷、智慧谷、匠心谷、幸福谷,通过聚阵党组织、聚焦产业链、聚焦新科技、聚拢多平台、聚心家友园“五聚”模式,打造集群式党建,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影响力,引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谷同心”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总结出“1235”党建工作法。“一个组织”即建立健全党建入章制度,包括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等等,实现党建工作和管理经营互融互促。“两个机制”即深化“智造产业”党建联建,以台州弗迪电池公司为“链头”企业,整合供应链节点企业,实现中上游企业优势互补;深化“红商E家”党建联建,以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为示范,打造网络新零售“工厂”。“三个双向”即党建链和产业链双向发力,推动组织、人才、干部等资源向产业倾斜和集聚;党组织和创新型企业双向孵化,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特征开展相应的基层党建服务,初创阶段夯实党建基础,成长阶段扩大有效覆盖,成熟阶段优化党建成效;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采用工匠式、全周期培养模式,畅通普通员工成为部门主力的成长体系,健全“一员一档”,建立后备人才库,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层管理人员从中选拔。“五个同步”即党建工作和群建工作同步,关心关爱和压担锻炼同步,线上吹哨和线下报到同步,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同步,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同步。

聚阵领航,提升组织覆盖力。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将党组织和创新型企业同步孵化,实行123阶梯工作法,掌握党员职工基本信息,采取单独组建、挂靠组建、选派党组织负责人方式,实现“双覆盖”提质增效。二是建设共享阵地,依托4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产品展览区、微心愿认领、“一念书屋”等空间,实行阵地联建、队伍联管、活动联办“三联”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开展情景党课、初心分享会、先锋故事汇等,打造集思想教育、协商议事、文体休闲于一体的党建综合场所。三是创新“云端党建”。开发“云上园区”微信平台,嵌入式打造“党员之家”模块,实行一屏汇集、一指预约、一键呼叫,搭建企业展示、创业政策、活动资讯、红色管家等6个应用场景,提供服务索引、协同办公、线上互动等功能菜单,进一步拓宽了“两新”党员学习教育、作用发挥的新阵地。

聚智突破,提升科创驱动力。一是。搭建合作互通、融联共建的“党建+N”平台,与仙居技师学院(筹)、任马川律师事务所等各领域单位结对共建,形成“园区牵线、企业主导、社会参与”模式,形成产学研协作机制,促进项目10余笔。如去年11月,小微园与南科大台州研究院合建示范点,帮助台州新捷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新能源电机技术联合创新项目,在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上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提供双创孵化服务。实行“党建+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模式,通过开展招聘活动、人才夜市,搭建人才招引平台,举办培训沙龙、职技竞赛,引导党员在关键课题、技术攻坚上发挥作用,目前园区内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浙江省中小型科技机器6家,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家,台州500人才计划1家,孵化毕业企业2家。三是打造行业“朋友圈”。深化“智造产业”“红商E家”党建联建机制,整合龙头企业和节点企业力量,健全上下游供应链协作,做到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发挥互联网企业带动作用,将网络新零售模式融入制造企业,探索党建引领“未来工厂”新模式,实现数智蝶变、多跨协作。如,以卓然智联党支部为平台打造的“新农人”电商共富工坊,入选浙江省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和省级专项激励名单,并作为台州市唯一在全省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现场交流会作发言。

聚结温暖,提升营商服务力。一是搭载“产业大脑”平台。围绕合作、设计、筛选、招商、运营,进行“五精”管理,对产值规模、能耗管控、消防告警等11方面指标进行动态监测、统一归集、智能分析,实现企业梯度式、全方位管理和决策。二是嫁接“吹哨议事”系统。组建“店小二”帮扶团,链接28个部门资源,畅通“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助企纾困新模式,构建“一企一策”帮扶机制,解决指导了物流运输、安全生产、劳动关系等问题10余个,累计上门服务50余次。三是开启“精准辅导”模式。聚焦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定期开展“园企共聚、共话发展”系列公开课,开设头雁风采、读书分享等栏目,选聘法律、金融、税务等领域党员骨干为“红色特派员”,举办“党建+企业管理、行业趋势、政策解读”等多元化培训,已举办各类培训10余场。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