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福建省宁德市深入实施“党建赋能强企”行动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20日 17:11:27 来源: 宁德市委组织部 作者:

  福建省宁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深入实施“党建赋能强企”行动,助力全市经济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全省领跑势头,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连续4年和5年位居全省第一,经济总量成功晋升全省第五、全国百强。

  着力思想赋能,把稳高质量发展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职工进一步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组建非公党建“红领”讲师团10个,创设“滴水穿石、摆脱贫困”精神教育“四大类”16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十百千”宣讲行动和新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四进”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广覆盖、有实效。宁德新能源党委创设ATL进修中心,下设党员教育等6个学院,讲师310人,线上线下开设课程1200多场,进一步增强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坚持政治引领。推动1772家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党建入章率达70.1%。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和“双培双推”工程,各地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比例达90%以上。引导重点企业专门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119个,建立党组织前置研究会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300多份,增强党组织话语权和履职能力。注重文化浸润。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在企业中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和“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激发党员职工奋斗创先、创新创造的活力。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公司党支部以“为民族工业之崛起而奋斗‘终身’”的企业使命和“用一流的技术,全心全意的服务,让生产更智慧”的企业愿景,引领几百号人搞研发,“工业管理软件”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着力组织赋能,建强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突出党的政治功能,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着力增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组织覆盖基础。深入实施“党员四高”计划,近3年来共发展“高知、高管、高技能、高贡献”人才党员1032名,为非公企业党建“拓源提质”。在重点企业设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838个,实施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四岗联创”计划,推动形成党组织牵头、群团组织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缩小组织覆盖单元。指导企业把党组织建在业务单元、项目团队上,在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设立部室、车间、班组党支部(党小组)100多个,推动党建力量下放、治理下沉。宁德时代新能源党委结合企业组织结构改革,把支部建在部门上,相关工作经验做法获评“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案例”。提升组织覆盖质量。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检修”行动,设立5个方面17项自查内容,建立“修复”清单台帐808份,通过动态跟踪、销号管理,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提质培优工程,择优确定104家党建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提质培优,每年组织评选非公企业十佳“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进一步扩大先进基层党组织增量。

  着力服务赋能,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着力提升服务世界一流企业的能力水平,在资源整合、政策激励、协调保障上下功夫,打造“宁德便利”、打响“宁德服务”。以“红色纽带”畅通企业堵点。制定落实32条“强党建 促发展”服务清单,成立市县两级暖心助企党员志愿服务队11个,出台进一步提升干部精气神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丰富“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政策云配”、政策“部门说”等功能板块,建立“惠企政策”窗口涉企部门轮值制度,让营商环境成为发展优势和品牌。福安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组建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等10支职能服务队和5支组团督查队,深入企业察实情、破难题、督落实,助力经济实力跃居全省“十强”县市第八。以“红色联盟”推动产业协作。探索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建成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等产业链“党建联盟”8个,推行县级两新工委书记担任党建联盟“第一书记”,健全“主题式+轮值制”的运行机制,推动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福鼎白茶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131家茶企与138个产茶村党建共建,引进乡贤能人、科技特派员1000多名进企进村,深入开展“控量、控价、提质”行动,壮大白茶产业。以“红色关怀”密切党群关系。建立以党组织为主渠道的诉求表达响应机制,由企业党组织“吹哨”相关部门统筹解决,切实为职工人才提供学习成长、情感婚恋、文体娱乐、困难帮扶等服务。福建盈浩文化创意公司党支部牵头建立全员体检、职业病筛查、集体生日会等人文关怀制度,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党群活动中心、“妈咪小屋”等,推动企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着力队伍赋能,凝聚高质量发展工作合力。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建立健全直接管理、培育提能、作用发挥等制度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党员干有平台、干有实绩、干有方向。坚持联系指导提级。创设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系一家两新党组织、一个重点领域、一个特色党建项目以及一位党组织书记的“四联”工作制度,示范带动各县(市、区)两新工委直接联系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215家。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推动259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兼任262个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以“提级指导”促进“两个健康”。搭建载体平台提效。深入开展“二亮一比”活动,创设党员“示范岗、先锋队、责任区”等载体1000多个,广泛开展“师带徒”、技术比武练兵、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使党员成为企业创新发展核心力量。青拓集团党委成立“党员研发先锋队”,对“笔尖钢”开发制造技术开展科研攻关,为中国制造破解“笔尖难题”。加强培育激励提能。市本级每年举办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新组建党组织书记、“党龄逢十”党员示范培训班,带动县乡、行业党委抓好普遍轮训、重点调训;近3年来,各地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近1000期,培训党员工人超1.5万人次。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家、党组织书记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政治职务308名,命名一批“党建之友”“共产党员诚信标兵”等137名,进一步激发荣誉感、责任感。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