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样本丨护航民营企业“乘风破浪”
2023年10月16日 15:54:36 来源: 通讯员 林文斌 作者:

税务领域个性化对接环节 (福建省委两新工委 供图)

【推荐】

“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由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联合主办,以“强党建、促发展”为目标,聚焦企业需求,通过整合涉企部门力量资源,建立涉企部门与民营企业党组织常态化对接机制。在纾困解难上,线上“一键写信”提交诉求、线下“面对面协调”盯紧“急愁难盼”;在政策促落地上,线上“政策云配”点对点精准推送,线下“政策对接”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线上线下双线并轨,全方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


“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上传了诉求,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专人联系我们对接。”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互联网流量生态的文化创意公司,计划把域名从天津迁移到福建,又担心因注册关闭时间较长,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经营。

在得知“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后,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卢梦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平台反映了诉求,没想到很快就接到受理反馈,几天时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类似畅玩这样的受益企业在福建并不是少数。

企业诉求一键直达

“在平台开设之前,我们遇到问题想咨询都找不到渠道,办个手续可能要跑好几趟。现在只要在平台上‘一键写信’提交诉求即可。”福建新开普信息科技党支部书记林清滨向平台传达了谢意。省时、省力、省心,作为构筑企业直通党委、政府的快速通道,福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自2021年7月上线后,通过搭建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1+10+N”平台架构网络,建立了“直通省领导、联动省市县、协同各部门”的党政企互动模式,开通“一键写信”功能,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官网、微信公众号或“闽政通”App登录直达,点击“一键写信”即可提交企业诉求、建议。

收到信件后,平台根据信件内容进行分类,及时转办各级各有关涉企部门,咨询、建议、诉求信件类型按照“2、5、10”工作日内办结反馈,快速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企业信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上线以来,平台累计受理企业信件超1.2万件,办结率100%。

直面沟通破解难题

“通过面对面协调,很多模糊的政策疑虑当场得到了核实,着实让企业踏实不少。”瑞华高科技电子工业园(厦门)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苏继玲对于这种给力的协调方式深表认可。

今年2月,苏继玲向平台发来紧急求助,作为一家马来西亚生产柔性电路板的制造型企业,技工型人才需求大,之前已经申请与厦门技师学院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需通过省级题库考核才能完成技能认证,但提交的题库审核一直没有结果。

收到诉求后,平台立即转办,并组织省市相关部门召开“面对面”协调会,以线上屏对屏“现场”沟通方式进行协调。厦门市技能鉴定部门对题库审核工作给予了详细的解释。经过沟通,企业消除了在题库审核方面误解。待题库完善,省级鉴定部门也将第一时间受理,加速题库审核办理。5月19日,企业提交的“广电和通信电子设备装接工”“半导体分立器和集成电路键合工”培训题库经省级鉴定中心审核通过,并于6月底顺利开考。

省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最大化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件质效,打破沟通藩篱,平台建立了涉企非公企业党组织常态化对接机制和“面对面”协调机制,针对“急难险重”企业个性化问题,召集相关涉企部门与非公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协调,提升企业获得感。

据了解,平台累计召开14场“面对面”协调会,推动35个跨省、跨地市、跨省直部门等复杂问题的解决。

“政策云配”量身定制

惠企政策是助力企业发展的“加速器”,但由于惠企政策更新快、分类细、内容多,导致企业在政策申报时存在“找不到、看不完、读不懂、够不着”问题。平台专门上线“政策云配”工具,通过数据“说话”,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精准度真的提升好多。”作为平台“新功能”的首批体验者,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董英领倍感兴奋。在他看来,有了这个“政策云配”工具,政策呈现直观,很“对口”。

“政策云配”工具,以平台海量的申报数据为基础,融合大量企业行业资质、融资、知识产权等数据形成“企业大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处理和分析生成企业精准画像,再聚焦企业最为关注的资质认定类、资金申报类政策,进行智能化分解,最终实现企业信息与政策申报要素之间的高效智能化匹配。

企业只要填入基本经营数据,“政策云配”就会自动生成“企业画像”,一企一档、智能匹配、定制化生成报告。同时,平台汇聚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信息,形成全省民营企业党建地图及全省规上企业信息库,通过短信“点对点”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信息,为企业精准匹配时下政策热点,目前已累计为9万多家次企业提供政策匹配服务,累计推送政策信息超100万家次企业,真正做到政策“量身定制”。

政策对接精准“落袋”

如何让冗长的政策文件得以理解用活、用好,真正惠及企业,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呢?平台不断优化政策宣贯解读方式,线上开设《惠企政策说》栏目,邀请省直涉企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解读最新政策,以“微视频”方式在融媒体推送传播,提升政策解读的灵活性;线下建立涉企部门轮值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政策对接会,组织涉企部门业务处室解读最新的干货,面对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服务。

“之前跑了几家银行都找不到符合条件的金融贷款项目,现在终于办成了!”福州银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瑜如释重负地说。在一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对接会上,林瑜对接到了符合条件的金融贷款产品,让他惊喜的是,递交完申请第二个工作日便得到了反馈。

省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聚焦的问题,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及时跟踪协调解决,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以实打实的举措为企业赋能添力。同时,注重政策分析,完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上的帮助和支持。

这种“组团式”政策对接,既汇聚了涉企部门系统联合服务企业的强大合力,又实现了政策的“精准滴灌”。截至目前,平台先后召开相关领域政策对接会10场,线上线下服务企业超6.5万家次。


【点评】

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是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党委政府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抓非公党建的重要抓手。以往各地也有不少好的做法,但总体上相对分散。由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的“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是构建健康有序市场环境规范化、平台化的有效做法。这一做法的突出特点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平台层级高、能级高。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保证全省的统一协调和有力规范。二是党委主导,党政协同,有效联动。保证了对企业诉求的重视程度和充分的资源匹配。三是确实体现了网络平台的数据优势。避免了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在数字化改革初期出现的频繁填表、不断留痕的问题。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及时跟踪协调解决,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探索有许多理念和做法可资借鉴。

——邱巍,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