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红色引擎”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09月27日 14:15:45 来源: 河南省安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

  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是沙钢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工信部认定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河南省规划的精品钢骨干企业、国家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公司始建于1993年5月,2007年9月,沙钢集团对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开启了沙钢永兴蓬勃发展的新纪元。公司占地近3000亩,员工2500余人,目前已形成年产铁300万吨、钢300万吨、材200万吨的生产能力。先后荣获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南省百强企业、安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阳市财税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安阳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近年来,沙钢永兴公司坚持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发挥好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凝心聚力,锤炼队伍,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激活党建“红色引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夯实“红色根基” 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公司党委始终遵循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的原则,坚持“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做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公司党委下辖7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65名,预备党员1名,党建阵地占地1000㎡。

  公司党委把思想指引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宣讲活动,加强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职工政治素养。

  优化调整支部设置,从中层干部及管理技术岗位的骨干党员中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善于做职工思想工作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各支部班子中,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并通过开展季度、年度干部职工大考核、大考评,有效激励基层党组织务实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如:公司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等主要生产部门,各分厂一把手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建促生产,以生产强党建,推动党建和生产的深度融合良性发展。

  厚植“红色基因” 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公司党委始终将党员素质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工程来抓,不断加强企业职工红色教育,厚植红色基因,激发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职工锤炼党性、提高觉悟的大熔炉。每年组织开展“七一”表彰活动,对公司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宣传和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企业自办媒体、宣传橱窗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员先进事迹。开设“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系列访谈”栏目,组织“庆七一、踏访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在积极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做到了思想教育与企业文化互促共融。

  公司党委实行“双培养一输送”,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目前已有30余名党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和“师徒结对”传帮带活动,有效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利用公司职工培训中心、内训师队伍,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的管理培训。常态化开展降本节支、挖潜增效,群众性创新等活动,通过技术改造、修旧利废、自主维修、精细管理等措施,为公司在质量、效率、效益等方面带来新提升。如:轧钢支部党员郝春生在2022年参与群众性创新项目21个,集团获奖7项,为公司创效520余万元。炼钢支部党员许俊峰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今年以来多项重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炼钢厂转炉连续两个季度获得集团优胜奖,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550万元。

  激发“红色动能”,助力党建工建互融共促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推动党工群团共建,以党建带工建,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本着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凝聚共建共享力量。

  公司党委与行政、工会积极协商,实施全员劳动合同制管理,严格履行在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涉及职工权益方面的约定,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权益。在公司内部,由党委牵头组织工会、共青团等每年组织开展困难职工生活慰问和资助职工子女上大学等活动,累计资助400余人,资助费用100余万元。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积极推进党员活动中心及“职工之家”建设,投资新建了图书室、健身房、活动室、电子网络学习室等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开展篮球赛、摄影书画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了党员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公司党委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公司党委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慈善捐助、帮扶助学等方面累计捐款1700多万元,为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21年“7.20安阳特大暴雨灾害”中捐款1000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捐款400万元。

  当前,沙钢永兴整合地方钢铁产能建设绿色智能化工厂项目已经于8月15日正式开工启动,将全面推进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钢材精品化改造升级。展望未来,公司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进一步做精做强主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推进河南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沙钢永兴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