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党建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3年05月08日 11:28:19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

  5月5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党建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产业集群党建探索实践能力,为更好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凝聚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松江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在全国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评选中,评分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松江区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党组织建在经济最前沿、最活跃的产业集群上,探索以“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为主题的党建引领长三角G60 科创走廊建设,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工作路径。通过整合产业集群内企业、科研院所等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松江区以组织联网、阵地联建、人才联育、发展 联谋、党群联动,有效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形成了“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的工作机制。

  目前,G60九城市建立健全“1+7+N”产业联盟,成立16个产业联盟和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动跨区域优势产业协同、错位发展。

  “通过做实党建引领,深化落实《G60科创走廊党建共建协议》,九城市建立党建共建合作机制,将党的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聚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以全国1/24人口和1/120区域面积,贡献了全国1/15GDP,1/12地方财政收入,1/15市场主体数量,1/8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科创板上市企业。策源地松江在“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规上工业企业1633家,位居全市第一,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7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位居全市第二。

  会上,苏州、湖州、宣城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就“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的目标,立足各自产业实际,阐述了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实践。比如,宣城市以“组织聚链、机制强链、服务兴链”的经验做法,为地方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汇聚强劲动能;苏州工业园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通过党建引领构建一流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以高质量党建创造高水平产业生态;湖州市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党委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党建融入推动,实现党建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党建的改革实践中看到:一种全新的党建引领治理机制逐步酝酿与形成;党在经济活跃领域的引领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政策着力点不断向要素网络层次发展。”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表示,产业集群党建要做强引领功能,做深服务功能,做实网络功能。

  会议透露,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常态化召开G60人才峰会,深化人才“1+10”政策、九城市互认互通人才18条政策,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联盟,促进跨区域人才自由流动。目前,九城市已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专业技能人才超1190万人,院士工作站652个,博士后流动站913个。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