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省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3年05月08日 11:28:19 来源: 济宁组工 作者:

  近日,山东省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济宁市召开。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12345齐鲁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抓、往细处做。在构建协同合作的工作体系上持续用力,健全完善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在构建数字化的管理服务体系上持续用力,做好“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在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上持续用力,优化党组织设置,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在构建互融共促的关爱凝聚体系上持续用力,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关心关爱。在构建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发挥体系上持续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期间,实地观摩了济宁市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兖州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泗水县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泗水县圣源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济宁市委组织部、泗水县委、德州市邮政管理局、威海市委组织部、安丘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山东中通作了经验介绍。

  山东省快递行业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快递行业党委书记、有关负责同志,省快递协会党务干部,省级快递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各市委组织部业务科(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观摩点介绍

  济宁市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简介

  2023年,济宁市重点打造1000余平方米的具有全市示范引领作用的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集学习培训室、党员活动室、健身室、暖心驿站、红色观影厅、红色唱吧、书吧、办公室等多种功能室于一体,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功能,设置图书杂志、应急雨具等基础设施,提供热水供应、手机充电、医疗急救等服务清单,为快递小哥在工作之余提供一个放松休息的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同时设立济宁邮管职业培训学校,用于开展针对快递员职业技能、业务素质提升培训,学校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参训,目前已有多期快递小哥夜校开班;烟草寄递渠道联合监管办公室同时设在党群中心,由烟草专卖局与市邮政管理局业务科室联合办公,借助绿盾信息网络系统以及联合执法检查,发现涉烟寄递渠道违法线索,并联合研判。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电教室,用于组织快递小哥参加“直播+电商”等业务培训,中心场地还可用于组织快递小哥开展文体活动,对快递小哥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组织职业技能大赛等。

  兖州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简介

  兖州区围绕建体系、扩覆盖、搭平台、促融入、强保障,打造了集“党建联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服务引领”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化、一站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精心培育了“新新向党,满兖是你”党建品牌。

  为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快递员服务质量和整体素质,兖州区快递行业党委持续深化快递行业党建的实践探索,将党的基层组织有机嵌入快递企业架构,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聚力打造了“红色快递·兖驿先锋”党建品牌。

  为引导快递员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未来学院、暖新故事汇等功能室。为保障快递员切身利益,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入驻,同时设置了十号汇客厅、快递投诉站,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为更好的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外卖、快递、道路运输、直播电商四个行业党委成立了党建联盟,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为解决新业态企业办公需求,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共享会议室、培训中心等共享空间,为新业态企业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

  泗水县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简介

  泗水县围绕“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关心关爱快递行业,引导融入基层治理”3个主方向,着力打造“红色领航﹒泗美速递”党建品牌,有效解决了快递行业人员从业需求和急难愁盼,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

  行业党委为强化阵地建设,建成泗水县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涵盖了党员之家、暖新驿站、快递印记等功能区,提供党史教育、党员活动、行业宣传、技能提升、饮水就餐、阅读学习、充电蓄能、职工子女托管等服务,受到快递小哥好评。紧密结合快递小哥流动性大、分散性强、户外工作时间长等特点,整合城区87处“红帆驿站”、10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场所资源,打造“37℃+ 暖‘新’驿站”。为121名快递小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爱心”保险,发挥党员商户带动作用,陆续遴选50余家暖“新”商户,丰富关心关爱快递从业人员矩阵。

  泗水县圣源湖社区简介

  泗河街道圣源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福临城小区B29号楼,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设有党群服务大厅、党代表工作室、“暖新驿站”、养老服务中心、党建展馆等13个功能区。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服务零距离,满意在社区”党建品牌,秉承“党建引领、服务居民”的工作宗旨,践行“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培树“首问负责制”、社区“三长制”“红色物业110”“红色城市议事厅”等一系列党建服务品牌,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近年来,社区党委深化“四联共建”机制,与新业态行业党委实现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党员联育,“暖新驿站”提供10余项暖心定制服务,社区聘任“网格协管员”10名,联系暖“新”商户4家,设立“红色积分超市”,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作用,为打造“党建赋能·多元融合”治理的服务型社区凝“新”聚力。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优秀网格、省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