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吉林辉南:按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党建“快进键”
2023年05月05日 14:54:58 来源: 吉林省辉南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李思沂

  吉林省辉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和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建强组织、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快递、外卖、电商等行业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

  聚焦责任体系,“一个目标”高点谋划。把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质量、全面创先争优、参与基层治理的量化目标,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连续三年在全县组织工作报告中进行统一谋划和安排部署,让党建引领成为快递物流、电商等新业态的核心优势和鲜明底色。印发《辉南县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责任,压实行业部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街道社区属地兜底管理责任,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格局。召开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部署会,市场监管、商务、交通等行业管理部门和街道参会,层层传导,细化措施,步步跟进,全面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起点谋划。

  聚焦组织建设,“两个覆盖”稳步开展。把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两个覆盖”质量作为基层党建重点课题深入研究解决,对照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的快递物流、电商企业等两新组织名单,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工作力量,实地对各快递物流网点、外卖配送站、电商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五个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建档率达100%。实行集中攻坚式和周期常态式党组织组建“双轨并行”模式,推动排查和组建同步进行。截至目前,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13个,其中独立党组织9个、联合党支部1 个、派驻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197名。

  聚焦基础保障,“三个夯实”全面推进。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和需求,不断夯实“阵地、队伍、经费”基础保障,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场所、有力量、有条件。投资6.2万元,打造辉南饿了么、美团平台企业等标准化党建活动阵地,并结合全县社区改扩建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暖心驿站”打造,提供免费饮水、临时休息、应急充电、免费上网等一体化服务,不断提高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推行“1名党建指导员+N家企业”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共向新业态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3名。发放党建工作经费5.58万元,党务工作者工作补贴2.52万元,进一步调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聚焦作用发挥,“四个角色”参与治理。结合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走街串巷、流动性大的工作优势,引导其带头倡树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新就业群体工作人员“双报到”活动,选派133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到社区报到,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引导通过“爱辉南”APP,采取“随手拍”的形式,反映上报商家食材不过关、下水井盖破损、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51件次,不断引领其当好市民生活“服务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平安辉南“治安员”,不仅成为基层治理的“受益人”,也成为基层治理的“局内人”,进一步促进新就业群体和基层治理良性互动。

  聚焦服务职能,“五个方面”强基提质。紧密结合地域实际和行业特点,重点围绕“‘党建联盟、助企纾困、人才招聘、产品展销、技能培训”五个方面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升级版”。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商机,创新打造辉南县电商“党建联盟”,实施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的“五联”工作机制,带领新兴领域企业抱团闯市场。组建法律、财税等“红色发展服务团”31个,选派“助企服务员”293名,定期深入新业态企业内提供法律援助、智力支持与技术服务。联合就业部门动态发布新业态企业用工信息,召开专场线上人才招聘会,精准搭建需求平台,为县内解决新就业群体用工缺口近100个。打造共享直播间,利用抖音平台发布新业态企业特色产品、活动宣传等视频20余篇,策划开展6·18“家乡带货王”、双11助力乡村振兴直播等活动11次。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思想教育培训体系,举办线上线下电商创业等营销班17期,开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2期,累计1500余人参与,进一步激发培训赋能,助力新就业群体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