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创新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5日 11:05:12 来源: 梁溪区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外卖配送行业迅猛发展,现有登记在册专送骑手上千名,日外卖量超万单。为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梁溪区从组织建设、关心关爱、作用发挥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党在外卖配送行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筑牢“蜂巢”堡垒,行业党建“全覆盖”。强化行业党委引领。切实发挥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作用,统筹抓好平台运营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外卖骑手群体的党建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外卖配送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完善条块结合体系。建立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负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N个职能部门协同推进,9个街道兜底管理的“1+N+9”党建工作体系,确保“条”上落到地、“块”上兜好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实施“营盘计划”,组建骑手功能型党支部,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寻星计划”,培养站点负责人、骑手队长等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快骑手党员发展;实施“引航计划”,建立专兼职“两新”指导员队伍,全方位加强对12家合作加盟商、21个服务站点、1200余名专送骑手的党建工作指导。

  创新“暖蜂”服务,关心关爱“零距离”。骑手关爱计划“暖人心”。开展“红盾骑手”先锋行动,在核心商圈铺设30组智能送餐柜,设置16家爱心用餐点,有效减轻骑手工作负担。蜜蜂驿站集群“在身边”。打造“1+37+N”小蜜蜂驿站体系,切实解决骑手换电、寄存、休憩等需求。建设无锡市外卖配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蜂巢”,推出“五能五有”服务品牌,发挥党建指导站、政治生活馆、乐业指导室、小哥共享家等功能作用。特色党建活动“常态化”。从职业规划、法律维权、劳动保障、身心健康、子女教育等骑手需求入手,每月发布“骑手之家”活动表,确保党群服务中心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活动40余场、参与骑手及家属800余人次。

  赋能“先蜂”成长,党建引领“激活力”。开展“六大员”争创活动。充分发挥骑手每天走街串巷、熟悉情况的优势,鼓励骑手争当基层治理吹哨员、文明出行示范员、食品安全协查员、城市流动宣传员、应急物资保供员、志愿服务先锋员,引导他们投身到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去。出台“小蜜蜂”积分管理办法。完善骑手登记管理、特色活动组织、作用发挥评价等机制,以量化积分作为兑换实物奖励和开展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骑手向组织靠拢、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注重“好榜样”典型示范。先后培育出江苏好人武强、救火勇士王鹏飞、干细胞捐献者陆仁晓等一批见义勇为、热爱公益的骑手先进典型,引导更多骑手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为梁溪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