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百果园里结出“共富果”
2023年04月27日 16:39:58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潮新闻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邱程广

  走进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村子里弥漫着柑橘花的清香,村民陈水标每天清早都来到百果园修剪树枝、整理果园,“原来橘子两块一斤卖不出,现在能卖20元一斤,不仅让我学到了最好的技术,每年还能多挣十多万,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有奔头”。


“最美不过”湖仁红

  多年前,支部书记汪水荣发现老品种柑橘价格低、销售难、村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经过层层选育,最终选育出外观漂亮、口感好、适合本地种植的柑橘品种,并将新品种注册了“湖仁红”商标,建成百果园,不仅有凤凰李、阳光玫瑰葡萄,还有“湖仁红”“红美人”“鸡尾葡萄柚”新优柑橘品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围绕共同富裕要求,湖仁村充分利用柑橘特色资源,成立“湖仁红”共富工坊,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共富模式,实现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帮老百姓走出了一条稳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带动全村共同参与种植“湖仁红”,吸引140户农户入股百果园项目。目前“湖仁红”种植面积已达400余亩,直接带动农户600余人参与种植“湖仁红”,每年收益可达900万元,同时成功带领湖仁村从“浆糊村”变成了资产超过千万元的“先进村”。

  聚焦做精农文旅产业,湖仁村借势借力、积极行动,全力打造未来乡村建设,逐步形成了产、加、贮、销一条龙的柑橘良性发展产业链,以柑橘为主题的湖仁研学游等三产融合新业态逐渐成熟。打造升级湖仁村合作社2.0版,建立水果科普示范基地,普及水果种植,销售等知识,提高水果品质,延长采摘季,带动周边全区农户参与种植,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共富局面,加快打造成为“共富果园”。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农函大合作,开展“柑橘高杆嫁接”“柑橘病虫害防治”等授课,组织种植能手现场开展果树管理培训班,指导农户科学管理果树,助力培育农业技术人才。

  美丽产业带动美丽经济,反哺美丽环境。因地制宜,依托美丽环境优势,致力于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成功吸引了姜正土等3名在外乡贤回村办厂兴业,带动7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同时,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将村集体资产租赁给灯笼厂、服饰厂等,共有6家企业入驻湖仁,年租金达70余万元,形成了集体经济的“蓄水池”。

  村集体有收入,村民钱袋鼓起来,村庄风貌焕然一新,湖仁村正一步一步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迈进。“湖仁红”共富工坊在为村民实现增收创收的同时,也为“共富工坊”在全镇全域铺开提供先行先试的样板。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