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陕西西安鄠邑: “四融合四提升”助推党建与发展互融互促
2023年04月25日 17:36:48 来源: 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以“四融合四提升”为抓手,助推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经营发展互融互促。

党建机制与管理架构融合,提升组织建设实效。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优秀党员业主、负责人、出资人选任为党组织书记,把中高层管理人员选进党组织班子,把党组织的意见贯彻到企业发展的过程。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工作,将党建内容写入“两新”组织章程,明确党组织设置形式、地位作用、经费保障等内容,全区8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实现“党建入章”。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融合,提升对外整体形象。组织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融合。深化“万千行动”,50家“两新”组织与50个村共建,将企业优势与农村资源条件相结合,深度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社会组织进社区”共建共治活动,64家社会组织与18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制定服务清单,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外来人员等提供暖心贴心服务。4家民营医院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服务群众300万人次,防疫物资企业生产84消毒液1200吨、口罩917.3万个、防疫药品10.73亿片。

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提升文化建设实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文化建设经验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打造集党员议事、组织生活、政策宣传、教育学习等为一体的党建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红色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把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企业文化活动之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车间”创建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在本职岗位中攻坚克难,带动和提升其他员工服务企业发展的热情。

党员培养与人才推荐融合,提升人才培育质量。将“两新”组织党员人才培养与经营发展目标相结合,推行“三培养两推荐”党员人才培育模式,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把党员技术骨干推荐到班(组)长岗位,把负责中层管理的党员推荐到决策层。实行“N+1”帮带培养模式,通过技能实训、岗位练兵、组织推荐等措施,搭建党员和业务骨干成长成才进步的平台。沣京工业园党工委2022年发展预备党员19名、正式党员45名,实现了非公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双提高。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