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淮安经开区:提升党建引领效能 激发民企敢闯热情
2023年04月21日 17:59:18 来源: 淮安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作者: 孙亚飞 孙星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强组织建设,精准提供服务,开展党建联建,为民企敢闯增信心、添动力。

  组织引领聚合力。“党支部的成立,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不仅让党员找到了组织,也让公司发展有了助推器。”天合光能淮安基地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孙振华介绍,党员职工在项目建设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建设工作中,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团结带领大家全力追求卓越,向着年底实现百亿产值的目标冲刺。

  据悉,为保障重特大项目快建设、早达效,该区坚持将党支部建在项目建设一线,由招引单位牵头,在项目建设初期同步做好建设、施工等企业中的党员摸排,通过单独组建党组织、联建功能型党组织等方式,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支部、一个项目一个专班”,进一步凝聚招引帮办、行政审批、属地街道、建设施工等单位合力,推动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见效。

  精准施策优服务。“经开区党工委不仅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为我们提供党建指导,及时宣传各项惠企政策,同时主动帮助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获得各项奖补资金193.27万元。”江苏大通机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建平说。为更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方式和供给,该区选派109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158家规上企业,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宣讲、向上争取等综合服务,帮助企业争取项目扶持资金超9000万元。

  此外,围绕企业关于人才、金融、税收等方面普遍需求,该区还出台《关于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从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8个方面予以激励;兑现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6000余万元,发放重点企业高技能人才补贴、人才购房补贴等180余万元;通过担保贷款、资金互助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杠杆金融支持17.36亿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发展后劲。

  党建联建促发展。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举办人才科技与实体企业合作对接会,9个科技对接项目现场签约,推动人才科技与实体企业相融相促。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楚海鹏认为,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区内企业之间的对接交流,最直接地促进供需双方合作共赢,很大程度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PCB电子元器件等重点产业,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组织体系,召开产业链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链上重点企业、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建立企业需求、部门资源、行动项目“三张清单”等举措,不断激发企业敢闯热情。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