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淮安经开区:践行“四敢”为新兴领域党建蓄力赋能
2023年04月21日 17:46:29 来源: 淮安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作者: 马亚光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经开区积极践行“四敢”要求,以干部敢为推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面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干部敢为增动力。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通过实施经济网格化服务、组建招商先锋队、评选“最美网格帮办员”、开展“政企村”结对等方式,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互促并进。结合经开区产业集聚、企业众多、转型升级的实际,组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专班、开展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重点实施“产业链党建聚力攻坚、‘双有’目标全面推进、‘双专’建设深化提升、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活动载体创新创优、品牌培育扛旗夺牌”六大行动,推动新兴领域党建优势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地方敢闯显魄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构建“一链一党委、一企一支部”的矩阵化组织体系。召开产业链党建座谈会,面向158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6个涉企部门收集“部门资源”“企业需求”“行动项目”三张清单,成立“政校企”工作联盟,开展“党政亲商双月谈”“创智荟”等活动,搭建“政银企才”四方交流平台,举办产业链人才科技对接会,威博液压、威灵电机、和兴汽车等7个产业链骨干企业成功签约科技对接项目。以产业链党委为载体,实现政企高效沟通、产业精准合作、科技协同创新、政策集中供给、金融有力支撑,为进一步加速培育主导产业,加快集聚优势产业,加紧突破重点产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企业敢干聚合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创五星强堡垒”先锋领航工程,遴选109名党建指导员联系158家规上工业企业,聚力壮产业、育企业、筑平台、优服务,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鹏鼎控股淮安园区2022年强势增长20.6%。在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专班中组建22个行动党支部,全方位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天合光能项目从正式签约到产品下线仅188天,创造了淮安重特大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在一期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开工之际,该项目又追加投资50亿元建设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生产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群众敢首创添活力。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关心激励,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乘势而上、取得实效。创优“爱骑日”活动载体,按照“一月一主题、一部门一活动”要求,常态化开展“1+N”系列关爱活动122次,服务新就业群体2.5万余人次。创新打造“小哥食堂”,服务周边600余名新就业群体,每天提供8种以上菜品供选择,让外卖小哥在忙碌之余也能错峰吃上营养实惠的“热乎饭”。组建“银发护新蕾”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与‘新’同行 ‘育’见美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为新就业群体及子女举办5场家庭教育专业知识讲座;开展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绘本阅读、科普教育12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