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用“行走的党课”接地气聚人气
2023年04月17日 17:29:08 来源: 长海红湾 作者:

  红色徒步

  长海路街道“两新”党组织

  春意盎然再出发。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4月15日下午,长海路街道“两新”党组织“红色徒步”主题党日活动如期举行,辖区“两新”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3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长海路街道社区党建办、总工会和上海理工科技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活动坚持“三区融合 多站联动”理念,以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为龙头,联合辖区内各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暖新驿站),引导“两新”企业党员、群众踊跃报名参加,以实际行动夯实睦邻党建,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赋能,凝“新”聚力。“红色徒步”活动打卡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4个站点以及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基地(绿之丘):从秦皇岛路码头站出发,到大桥公园站结束,行程2.8公里,用时3小时,由上海杨浦区善治社区党建工作室副主任、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金牌讲解员张蒨老师带领团队全程实地讲解。

  秦皇岛路码头站

  大家来到秦皇岛路轮渡码头留法勤工俭学浮雕墙前集合,栩栩如生的巨型浮雕墙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同志在黄浦江畔送别赴法学子的历史画面,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结合“红色启航”主题,张蒨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蔡和森等650余名青年学生从这里出发,留法勤工俭学,追求新知、寻求救国治国的往事。大家在浮雕墙下合影留念,用照片记录下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特殊时刻。

  走进轮渡码头二层的秦皇岛路码头站,通过多媒体手段,生动呈现红色伟人的动人故事;滨江VR全景、滨江留影明信片让大家获得了杨浦滨江的“可看、可听、可读、可游、可享”的互动体验。

  雨水花园站

  一路走过黄埔码头旧址、百草园、投射之窗、毛麻厂仓库旧址、船坞遗址、船厂旧址和怡和纱厂旧址,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登上至今仍供水的杨树浦水厂外墙沿江侧的水厂栈桥,切身感受“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新怡和洋行大班住宅一侧低洼低地就是雨水花园,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设计,周边栽种水生植物,就地消纳雨水、调节杨浦滨江微气候。

  走进雨水花园站,站内设有全息投屏讲解员,讲述“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站外不远处就是空间艺术季展品——天外之物,大家在草坪上开展户外游戏“眼疾手快”。按照分组,比赛开始后依次抓住随机落下的迷彩棒,每人一次后轮换,全组参与,在一次挑战中顺利抓住5根的宣布挑战成功,不够5根的小组要重新排队参与挑战。现场气氛既紧张又活泼,大家争分夺秒,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人人屋站

  继续前行,东方渔人码头两幢地标性建筑出现在眼前,高层建筑像一条凌空跃起的跃鱼,低层建筑像一条遨游状态的卧鱼。来到人人屋站,通过“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再现了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时来到人人屋站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通过全息影像沙盘的交互技术,大家对杨浦的百年工业和红色杨树浦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在站点亲水平台,大家开展户外游戏“飞盘投篮”。各小组全员参与,每人投掷一次,在一次挑战中顺利投进5个飞盘挑战成功,不够5个的小组要重新排队参与挑战。参与者不断挑战记录,3位小朋友都忍不住上前一展身手,激发起所有人的爽朗笑声,笑声、掌声和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拍照、录制短视频,然后发朋友圈和亲友分享当下的心情。

  绿之丘——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基地

  人人屋站不远处就是绿之丘。走进这座面向滨江的阶梯状观景平台建筑二楼,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就出现在大家眼前。通过影音投屏、屏幕互动等方式,讲解员阐述了互联网产业发展历史、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历程和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前景,让大家切身感会到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付出和成果。

  随后,讲解员引导大家依次参观了“风起浦江”“网聚力量”“破浪前行”“E友汇”“E书屋”“E企秀”六个展厅,并在“E企秀”展厅与bilibili智能终端进行了友情互动。

  大桥公园站

  沿着滨江步道,从杨浦大桥下穿行过去,不远处的轻型钢架结构建筑就是本次“红色徒步”终点——大桥公园站。它以“杨浦制造”为主题,以老厂房、老机器等工业遗存为线索,生动讲述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前世今生,让大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品味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蜕变。

  “红色徒步”既有乐趣,更有情怀。在返程大巴车上,大家议论纷纷、意犹未尽,对这种走、听、看、学的方式“沉浸式”感受杨浦红色工运历史、点亮红色初心的“行走的党课”纷纷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要知行合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奉献智慧、激情和坚守,为园区、楼宇睦邻党建和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寻访红色足迹,走心更走“新”。长海路街道以“两新”党群服务站(暖新驿站)为平台载体,策划组织生动而喜闻乐见的红色主题活动,通过为党员、群众提供更精准多样的服务来接地气、聚人气,让企业有获得感,以创新共享持续推动园区楼宇睦邻党建,以党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为长海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