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河南安阳市永明路街道党工委:探索两新党建“三部曲”
2023年04月04日 11:45:15 来源: 河南安阳市永明路街道党工委 作者:

  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街道位于安阳市行政东区,城市中轴线纵横全境,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辖区商务楼宇众多,商圈重叠密布,共有两新组织600余家,其中入驻电商大厦的有50余家。目前辖区有1个企业党委、1个楼宇党总支、1个楼宇联合党支部、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共计140余人。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支部建在楼宇上,确立了“建设红色楼宇,提升企业品位,向服务要效益,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将企业党建、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探索了“三一三五”工作模式,营造了安商、留商、富商的宜业环境,并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落实“两个覆盖”,构建了组织链和队伍链

  按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两个覆盖”的要求,主要抓牢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到了应建尽建全覆盖。针对具备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委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覆盖的要求。同时组织专人走访摸排辖区楼宇、商圈,建立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台账。为便于组织管理,申请成立了永明路两新组织党委。二是注重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激发党建带群团新活力,在电商大厦建立了工会组织11个、共青团13个、妇联4个,协助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定期开展党群联席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评选党员先锋和岗位能手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三是强化五支队伍的培养和管理。着力打造党团组织书记队伍、党团员队伍、党建指导员队伍、党建工作联络员队伍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目前党员140余名、青年团员502名,党建指导员23名、联络员70名。着力创建党员先锋号和青年文明号、党员先锋岗等品牌,形成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团结凝聚全体员工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抓实“两个服务”,营造安商留商富商环境

  为服务企业发展和服务党员职工常态化常效化,在电商大厦成立了永明路街道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占地1100㎡,确立了“向服务要效益,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形成了一个综合服务体系。

    一是为党员职工打造一个温暖的“家”。以党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白领民生,建立了全市首家商务楼宇立体服务站,设立了党员之家、青年之家、职工之家、读书吧、健康角、健身房等活动场地,提供心理咨询、衣服干洗等项目,同时为了解决员工用餐,专门引进了白领餐厅。

    二是为企业营造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在两新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建、税务、金融、法律顾问、物业、用工信息等窗口,为企业提供党群服务、经济政策服务、法律咨询服务、财税等证照代办服务。同时打造了产品展示多功能厅和摄影棚,更好地宣传推广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每年由非公党委牵头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如对接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协调解决资金困难。

    三是为党员、员工营造一个成长环境。通过提供创客空间和创业导师,深化孵化培训指导,使20余人实现创业成功。实施“双培双优双创”工程,注重把优秀业务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全面提升党员职工创优水平和创新能力。此外,注重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成长平台,积极向人大、政协及群团组织推荐,目前,两新党组织成员中有6个市区人大代表,11名市区政协委员,3名市青联副主席。

    四是培育企业文化。让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灵魂。及时更新党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上墙内容,选树先锋荟、精英荟等先进典型示范。指导建立“楼宇公约”,融入“爱党爱国爱家”元素。两新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建安社区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有力地增强了非公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林州商会党支部将红旗渠精神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涵,让红旗渠精神在林州商会党支部生根发芽。

  五是搭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桥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困难帮扶”“慈善助学”“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奉献社会、回报社会。开祥实业集团每年出资30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慰问环卫工人、九九重阳节等活动;安阳2016年7.19特大洪灾过后,企业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近百万元;海天工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张海波资助贫困学生8名,并经常到特困家庭慰问。

  推动“两个融合”,增强企业党建的生命力

  一是党建与发展融合。坚持“党建引领、资源融合、需求导向、服务为先、融合发展”的理念,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起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员工的“红色桥梁”,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注入红色细胞,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政企互赢,融合发展。今年在我市吹响“全力拼经济 打赢十大攻坚战”号角以来,永明路街道非公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委作用,组织电商大厦联合党支部、快递协会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党建引领拼经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诺金交通设施公司,通过参观学习各企业的管理特色、先进经验和交流研讨,促进广大党员对党的二十大和我市出台的惠企政策有了更深理解,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为提振经济质效提供了行动方向和强大助力。

    二是企业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社区党组织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和结对共建信息表,要求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组织活动共办、优势资源共享、和谐新风共创,共同营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营南社区打造“初心广场”需要设计象征红船的初心雕像,分界线美校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任务,设计出一款非常清亮的初心船型雕塑;林州商会党支部与香格里拉社区共同开展艺术节目;快递行业协会主动为社区介绍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开展民生服务等,为企业回报社会搭建了一个长效平台。

  下一步,永明路街道非公党委将不断发挥基层党委的组织力量,坚持不懈把党的宣传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持围绕“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搭建党群互通桥梁,构建企业互通平台,不断争取党建促进业务、推动发展、凝聚人心的新成果。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