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非公君年度大事记
2023年02月24日 14:41:2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10周年。

回望过去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路见证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区域、新兴领域党的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新就业群体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

这一年,非公君聚焦精品内容生产,围绕“党建+”服务,继续为广大读者提供最新、最暖、最有用的两新党建策划报道。

岁末年初,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非公君走过的这一年!


精心制作党的二十大报道专刊

千秋伟业,薪火相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杂志编辑部通过精心策划,同步在纸媒端开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栏、在网络端制作推出“喜迎二十大”专题、在移动端开设“两新故事汇”专栏,在两新领域营造了浓厚的喜迎党的二十大氛围。大会胜利召开后,杂志编辑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两新党建领域知名专家、非公企业出资人、各地组织部领导同志,通过学报告、悟精神、论实践等方式,制作出版党的二十大报道专刊,为广大两新党建工作者提供了一本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学习读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题策划获领导批示肯定

2022年,杂志编辑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内容生产主责主业,策划推出“产业链上党旗飘”“稳保‘新’先锋”“园区红动力”“共富‘新’工坊”等多个系列深度报道,通过专题化、精细化融媒体传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受到了上级领导批示肯定。


智库转型稳步推进,“双百”建设初具规模

2022年,杂志编辑部继续深化智库转型,通过组建由“百名党建专家”和“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核心的“双百”智库团队,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点痛点问题实践研究,撰写形成系列两新党建观察白皮书,面向全国遴选百个两新党建创新案例,全面开展复盘、提炼、分析,初步形成覆盖融媒体全链路的差异化深度调研产品。与此同时,以智库型媒体为目标,编辑部不断强化战略研究能力、思想传播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从一个宣传平台向两新党建智库融媒平台转型,通过构建整套内容生产、整体深度协作的融合传播新机制,持续为各地组织部门、两新党组织决策与行动提供“党建+”服务。


“十年十述”等重点栏目获得广泛关注

2022年是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10周年,10年来,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杂志编辑部围绕“实质作用发挥、产业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字经济、两新党务人才队伍、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两新党群服务中心、两新党建品牌、新生代企业家传承、共同富裕”等十个方面展开采访调研,深入展示非凡十年两新党建取得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并邀请多位“两新党建智库”专家分享相关课题观察笔记,受到读者一致好评。


“红色故事会”走进安徽金寨

6月24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委组织部、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红旗出版社承办;金寨县委宣传部、金寨县委组织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协办,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红色故事会”活动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隆重举行。截至目前,“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已先后在全国举办20余场,走进各级院校、红色教育基地,并通过融媒体手段,累计受众达40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党报党刊的主阵地作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力党史教育创“新”更入“心”。


协助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论坛

8月31日,以“党建聚合力 加速一体化”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地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论坛在合肥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和园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合肥高新区、苏州高新区等10家园区就园区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征集发布两新党建百个创新案例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杂志编辑部启动献礼党的二十大融媒体采访行动,征集 “两新党建百个创新案例”观察点。重点围绕两新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由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育、数字经济党建与党建数字化、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中的民企作用发挥、新生代企业家传承等两新党建重点方向推荐创新案例观察点,经相关专家、各级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等评选后,最终遴选出百余个两新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并集结成册。


启动两新“新”青年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大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杂志编辑部精心策划在全国两新领域发起“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两新“新”青年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大赛,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红色旧址、古道凉亭等地,宣讲员队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带到寻常百姓家,展示出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