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十述 ·专家观察⑦ | 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成效与启示
2023年02月24日 14:41:2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徐连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并进一步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两新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分析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总结提炼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对全面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就是值得我们深入总结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效拓展基层党建的空间载体和抓手

党群服务中心的前身为党员服务中心,建立初期是作为党员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以及服务党员党务工作所设立的社区工作站。2001年3月,上海第一家党员服务中心在普陀区曹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党员干部得以在家门口找到自己的组织。2007 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拓宽党员群众服务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和“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此后以服务党员群众,加强党员群众联系沟通的诸多基层工作站相继成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包括基层治理在内的党的全面领导。

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要把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第一次在国家机构、制度改革层面有了明确的指导意见。相较于改革以来的前七次机构改革,2018年机构改革的鲜明特点就是党掌握国家的核心政治权力,并最终形成一种“以党领政”的治理结构,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成为新时代政务服务工作发展的时代方向。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考察城市楼宇党建时所说:“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重点依托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好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站点),区 (县、市、旗)有关部门要把服务窗口下移到街道、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以党领政”的治理结构逐渐向基层下沉,各地党群服务中心纷纷推动深化“党政同责”改革,并尝试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事项向镇(街道)、村(社区)下沉,此项改革也在全国范围广泛推广开来。

与此同时,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是中国城市特有的空间设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在各个城市落地生根。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与运营管理成为不同城市之间“为创新而竞争”的主题之一。2019年9月,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指导开展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产生了40个最佳案例和90个优秀案例,这些案例中的大多数包含了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内容。可以说,城市党群服务中心是新时期中国城市治理实践与研究无法忽视的一个重要事物。

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党群服务中心被赋予了双重角色,即“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从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成效来看,应该说目前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方面,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两新组织建组、培养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职工群众的温馨家园,日益成为联系企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阵地。

一方面,党群服务中心促成了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

党群服务中心突破传统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将社会组织及社会力量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中,在为职工提供一体化、便捷化、高效化的公共服务的同时,有效整合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形成了在党建引领下的教育培训、维权保障和心理疏导等功能的整合。

另一方面,党群服务中心有力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阵地建设是两新党建工作的基础,是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窗口,是党员交流互动的平台,是党员群众活动的共享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阵地建设不是一建了之,有了阵地也不是万能的,只有管理和使用好阵地,让活动阵地“活”起来、用起来,有效发挥作用。

为此,必须注重在阵地中发挥好凝聚功能,通过开展党员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主动制造党员职工需求,调动起广大党员职工愿意走到党组织阵地中来的积极性,并在学习活动中使自己的情操得到陶冶、能力得到提升;注重在阵地中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资源向党组织阵地凝聚,把广大党员和职工组织起来,参与到阵地的工作和活动之中,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注重在阵地中发挥好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阵地中联系企业、服务党员、教育职工,把广大党员、企业主、职工群众紧紧地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为企业发展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激发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活力和内在动力。

(作者系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