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建”得广厦千万间
2023年02月24日 14:41:2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通讯员 陈集镜

瑞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泰顺县委组织部  供图)

【推荐】

一度被称为打工人中的“畚箕队”,摇身转为如今年创税超20亿元的产业“顶梁柱”。得益于泰顺县委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强引领发展强的理念,不断深化红色赋能“1+7双实行动”,推动建筑产业链党建联建实体化运行,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链上企业资源互补、融合发展,实现平台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治理共抓、品牌共塑。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碧素

在温州泰顺,依托持续高质量变革,建筑业早已蝶变成一大支柱产业。2021年,建筑业产值达191.5亿元,同比增长30%,创税17.25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65%,并创造5万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建材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发展,是名副其实的“温州市建筑之乡”。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近年来,泰顺县建筑业聚焦“党建强、发展强”的政治导向,通过深化“红色工地”建设、推动“红色房小二”服务体系改革、探索建筑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实体化运作,让企业能进、肯留,把党员管好、用好,逐步探索出一条“党企共建、融合发展”的红色品牌新路子。

党旗插在工地上

“党建铸就匠心、匠心筑造品质”是泰顺建筑企业的品牌内涵,而如何管好用好总部和在外流动的党员,充分激活分布在项目间的“红色因子”,则是大家共同探索的大课题。

2021年7月,随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升起,杭州星桥第四小学工程临时党支部在施工项目部正式成立。项目建设期间,依托“红色工地”这座桥梁,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管理者、建设者、工人们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员工以十二分的精神投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工作中去,引领工程建设提质增效,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这是鸿鑫建设集团设立的第一个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也是泰顺县建筑业在“红色工地”建设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在企业负责人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力支持下,“党建+”模式得以在泰顺县建筑业全面推行。作为泰顺县建筑业强企,瑞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年产值超30亿元,县内纳税超亿元,是泰顺县的“纳税明星”。瑞洲集团自党支部设立以来,通过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等制度,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水乳交融”,走出了构建党企命运共同体、打造企业“双强”新高地的“瑞洲之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激流勇进,连创佳绩,先后获得中国建筑业企业500强、浙江省先进建筑企业、温州市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随着泰顺县交通、旅游、城建、民生“四项百亿”工程的推进,新老城项目建设的大力实施,建筑业的发展又有了更广阔的空间,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显然就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红色密码”。

助企服务暖人心

优质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助企业腾飞的“护航手”,也是稳企纾困的“降落伞”。“县里对我们建筑业的支持力度特别大,小企业也可以有大作为。”浙江立恒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如是说。

聚焦降门槛、减负担、拓空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泰顺县持续加大本地企业扶持力度,为施工企业兑现纳税奖励等政府扶持资金6000多万元,着力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同时,围绕“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推出“房小二”现代化服务体系,将有关建筑企业注册登记、资质审批、项目审批等多项服务全部纳入,相关工作人员成为“红色房小二”,以党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建筑产业落地。以建筑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业务为例,全流程审批已实现“最多80天”。

浓郁的创业氛围、优渥的营商环境让建筑企业进一步在泰顺集聚。“回家办事不拖拉,政策支持力度大,带回税收还能富乡亲。”把企业总部迁回泰顺的万洋建设集团负责人如是说。得益于支持建筑业总部经济等各类扶持政策的综合发力,泰顺已先后吸引20多家在外建筑企业回乡发展,其中就包括万洋建设集团、中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筑业总部回归项目。

下一步,泰顺县还将全力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权益保护力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各企业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

红新联建聚合力

行业要持续高质量发展,靠个别强企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众人拾柴火焰高”——泰顺县建筑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设立,使得分散为营的建筑业企业相互串联起来,通过搭建“一组织一指导师”“一办四组”等组织架构,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取暖、捆绑发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形成了共建共享、共惠共赢的生动局面。

随着实体化运行方案的出台,党建联建组织与行业协会也逐步加强了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了“娘家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如定期举办企业合作交流会、党建联建联席会议等,将成员单位聚集起来,共商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落实路径。联建机制内建立的“一办四组”机构,仅今年就帮助上下游企业解决问题或代办事项90多项。

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建成运行后,泰顺县同步建立了建筑产业党群服务中心,既展示泰顺建筑文化、企业风采和建筑产业党建特色,又成为党员互动、培训交流、团队活动的“红色阵地”,并针对性解决了建筑产业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管理难点,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群连心,携手并进”——在努力从“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泰顺县建筑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着力推动“政策倾斜、资金扶持”,促进链内企业加强合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核心,引导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推动泰顺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浙南明珠、建设最美山城”作出积极贡献。

泰顺县建筑业立足“党建强、发展强”积极探索的党建“三法”是新时代“党企共建、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就推动基层党建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进行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益探索。

“三法”积极探索构建建筑业党建新格局,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建强建筑行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点评】

建筑业党建需要积极探索以工程项目为党建工作落脚点,深化“红色工地”建设,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始终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一线施工人员、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丰富企业文化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扩大“红色工地”覆盖面,推进党建联建共建,通过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以点带面,推进建筑业企业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相融合,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党建工作中不断融洽多方关系,从而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机融合与合作共赢,使高质量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发动机和助推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吴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入选国家人才项目,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