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联”出发展新活力
2023年02月24日 14:41:2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通讯员 杨月娥

联合举办惠安石雕非遗传承人培训暨现场创作大赛 (惠安县委组织部  供图)

【推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为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2年来,泉州市惠安县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探索成立区域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实施“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平台共用、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六共”工作机制,有效聚合企业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洪亚清

组织“破题”,

变“单兵作战”为“多元参与”

“成立党建联合体之后,把区域内各企业的党员组织起来、人才聚集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了工作合力,真正发挥出助推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惠安县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联合体最大的优势是共建。2022年来,惠安县组织各镇(园区)党(工)委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务实灵活”的原则,组建了16个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覆盖10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搭建政企、银企、校企、企企等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对话沟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为各类企业成长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常态一季一议、要事一事一商’的原则,定期组织涉企职能部门、镇村、共建单位、联合体企业等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经验做法,探讨产业发展趋势,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惠安县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来,先后组织开展联席会议26场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73个。

“联合体把我们聚在一起办活动,解决了我们党员人数少、活动开展难的大难题,让我们这个‘新成员’能够更好地向‘老成员’学习如何开展活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提升。”说起党建联合体,麦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云强满是感谢。

为解决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少、活动难等问题,惠安县委两新工委探索共享党日轮值制度,每月由联合体企业党组织轮流担任“东道主”,组织其他企业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组织生活由传统的封闭单一向开放共享转变。目前,已开展共享党日活动54场次,参与人数达1350人次。

人才“破圈”,

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目前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急需招兵买马,联合招聘会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招聘会上,福建新同兴针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通过与联合体对接,我们已经精准匹配到部分应聘者,到了现场就可以直接进行面试,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据悉,为解决中小企业招聘渠道单一、难以单独举办招聘会等问题,惠安县通过党建联合体平台,组织涉企职能部门和联合体企业集中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会19场次,吸引361家企业和1.5万人参加,为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353人。

此外,为培育更多技能人才,惠安县推行“人才+团队+项目”和“师带徒”“委托培养”模式,依托闽南古建筑研究院、惠安雕艺文创园等,联合开展入职培训、新型学徒制(二元制)、职业技能评价等技能技术培训,用更少的资源为企业培育更“精”的人才。

“闽南古建筑研究院和雕艺文创园拥有更多更好的师资力量和培训场地,依托他们开展雕艺技能培训,属于‘术业有专攻’,能够帮助我们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丰盈雕刻石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2年来,雕艺企业党建联合体依托闽南古建筑研究院和雕艺文创园开展联合培训17场次,为企业培训各类雕艺人才286人次。此外,惠安县还承办了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福建省建筑行业木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为雕艺人才提供更多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资源“破壁”,

变“分散经营”为“集约发展”

“我们企业场地有限,之前都不知道要去哪里开展活动,现在好了,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借到其他企业的党建活动室,还可以参观他们的党建做法,大大方便了我们开展活动。”惠安某企业党组织书记说。

据悉,为更好地统筹使用全县的两新党建资源,惠安县委两新工委将闽建、起步、达利等党建典型点和匹克、城南园“暖蜂驿站”等职工之家打造成共享阵地,面向联合体企业优先开放,为企业开展党组织生活、文体活动等提供场所,极大地方便企业开展活动,促进企业间阵地资源共享。

除此之外,各党建联合体还建立互动交流群,鼓励企业将原材料价格、产品价格变化、政策文件等信息互通有无,打通企业间的沟通渠道。

前不久,一辆载着荣发(福建)石业集团员工的大巴车,驶入星艺石雕装饰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这些荣发员工要在这里开始一段时间的新工作。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荣发订单量减少,同时星艺订单增加,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完成这笔大规模订单。于是,星艺石雕通过党建联合体平台,提出“共享订单”需求,由业务对口的荣发石业承接,双方达成了合作共赢的局面。

“我们负责建筑幕墙的雕刻部分,荣发负责线条、门套和窗套部分,公司会派技术人员跟踪,进行技术交底,确保产品品质和效果。”星艺石雕装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永坤说,“有什么困难问题就找联合体,为我们雕艺企业党建联合体点赞。”

组建党建联合体后,惠安县委两新工委积极整合涉企单位和联合体企业优势资源,形成“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通过“红色代办”等形式对接企业需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105个,精准帮助企业打通发展堵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下一步,惠安县将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的探索,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发展优势,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链、服务链、产业链相融相促,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从逐企跟进到全域推动、发展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转变,走出惠安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大道”。

【点评】

区域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是非公党建深入发展的必然产物,惠安的实践抓住了非公企业党建存在的普遍性难点和特点,给出惠安特色的“解题”办法。

首先,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共性难题。非公企业规模小,单个企业中的党组织往往人数少,缺乏软硬件条件开展活动。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共建”“共享”模式相当程度上破解了这个难题,满足了现实需求。

其次,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推动了地域范围内的党建生态的形成。联合体使企业党组织有了交流的平台,形成了比较的环境,使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普遍存在的经验不足、认识不深的状况有了改变和提升,有利于非公企业形成良好的党建生态和氛围。

最后,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体开拓了企业发展的新空间。抓党建,根本任务还是促发展。正如惠安的“共享订单”案例,有效聚合了区域内企业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邱巍,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